字體大小:

青少年珍惜生命不飆車,注意戲水安全、避免溺水遺憾!

飆車、溺水則為青少年的首要事故傷害,大約五分之四以上的青少年死亡是因為事故傷害而死,遠遠超過其他年齡層。機動車事故傷害一直是青少年最主要的事故傷害死因,大約五分之四以上的青少年因此死亡,其死亡數遠超過其它傷害死亡的總和,近年來青年主要死因事故傷害佔56.40%!

事故傷害是44歲以下人口的第一大死因,平均每49分59秒就有一人死亡, 其中機動車交通事故每1小時36分鐘就有一人死亡, 溺水及意外淹水每天平均有兩人死亡,意外墜若每天平均有四人死亡,意外中毒及水災每天平均有一人死亡。

在過去的年代因為一般人對於水中世界的知識並不瞭解,可能有水鬼、海神、海怪、游泳時如抽筋就會溺斃等等傳說,對水域產生恐懼,大都禁止家中的孩子進行親水活動,結果背著家長親水的青少年,往往因為不懂得水的安全常識而造成溺水的悲據。

青少年常常因同儕慫恿,而逞一時之快,造成終身遺憾,故應加強宣導,交通安全相關法令、政策、措施及相關騎快車所造成之受傷或死亡。青少年因事故傷害死亡者,年齡大多分佈於生產人口群中,所以帶給社會及家庭很大的經濟衝擊,而為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開車前請詳細檢查車輛狀況、不超過、不超載、不超速,並繫好安全帶,騎乘機車請戴安全帽,酒後勿開車或騎車,請遵守交通規則, 讓交通有秩序又平安 。

機動車交通事故傷害的預防:

(一)加強交通安全教育、遵守交通規則、不蛇行、飆車。
(二)騎機車時不要將幼兒放在機車腳踏板上。

水的安全常識:

(一)觀念的建立

 1、游泳是安全必備的技能,學游泳也必須同時學習水的安全常識。
 2、親水活動,都必須結伴而行,尤其兒童 一定要有成人陪伴。
 3、親水活動,須有計畫和準備以下情況應避免活動。
   天氣不佳,沒人的水域,岸邊地形不好,沒有安全設施,不要隨
   便碰觸水生物,活動時應有監護的同伴,身心感到不適時,不逞
   強,不做無謂犧牲。
 4、入水救人的方式,是最不得已的方法,正確的處理方式應是:

   (1)首先呼吸、以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前來幫忙。
   (2)拋物(繩):尋找身邊的可浮物品或繩索,拋給溺者。
   (3)有條件的涉水:條件是呼救沒人理、無物可拋、無流動的
      水、無浪水底平坦、涉水深度不超過腰部以上,如條件不
      合,立即求援,絕不可冒險下水救人。


(二)游泳 戲水 安全為要

 1、飯後及劇烈運動後,勿立刻下水游泳、戲水前,請先行暖身運動
   ,以預防抽筋、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癲癇等可能會有突發症狀
   的人,更應衡量自身狀況,勿輕易下水,以防發生危險。
 2、夏日游泳戲水,要先認識四周環境,注意「警戒線」和「水深危
   險」「注意落水」等字樣。


新聞資料來源:萬華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