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孩子也需要洗腎嗎?家族史是腎臟病很重要的指標!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錢建文

某些成年洗腎患者,小時候腎功能就已逐漸轉壞,若能從小定期篩檢尿液,就不會錯失早期治療時機。事實上有些小孩一出生後就須接受洗腎;且根據調查,某些成年後才開始洗腎的病人,其實小時候腎功能就已經逐漸變壞了,所以從小開始保護腎臟是很重要的觀念。

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腎臟病?以學齡兒童來說,台灣衛生單位早已針對所有學齡兒童定期做尿液篩檢,可以早期發現腎臟病,早期治療。

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可由腎臟疾病的三大特點看出。首先腎臟的基本構造單位「腎絲球」,是一種終極分化組織,一旦因為疾病壞死後,就不會再生了,腎臟就永遠失去了部分的功能。其次當腎功能衰退到一定程度以後,腎功能就會持續地惡化下去,此時就有洗腎的需要。而當腎功能剛開始轉差,甚至到已經快需要洗腎之前,常常是沒有症狀的。因此兒童驗尿發現血尿或蛋白尿時,建議一定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至於學齡前的小朋友,也會有症狀不明顯的腎臟病。該如何發現呢?首先可在出生時,做基本的腎臟超音波篩檢,可以及早發現發生率很高的先天腎臟結構上的異常,常見的有水腎及單一腎。水腎發生的原因有三種情形,若水腎的程度超過零點七到零點八公分,就有可能是阻塞造成的,依情況可能需要開刀解除阻塞,以保存腎功能。

輕度的水腎則可能是膀胱輸尿管逆流造成的,也可能是正常的變異,對健康不會有影響。若有膀胱輸尿管逆流,則容易引起反覆泌尿道感染,並進一步造成腎臟發炎結疤,故有輕微水腎的嬰兒要定期持續追蹤腎臟超音波,一旦有發燒時,一定要驗小便,以診斷有無泌尿道感染。

單一腎的情況大多數不會對健康有影響,但發現後,就要更加努力保護唯一的腎臟。除了腎臟超音波篩檢之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要及早正確地診斷泌尿道感染。兒童的泌尿道感染僅有驗尿才能診斷,因此常被誤診為感冒,而錯失早期治療機會。

另外,家族史也是腎臟病很重要的指標。現在已經發現很多腎臟病與遺傳有關。因此若兒童的兄弟姊妹、父母親或其他家族成員有腎臟病,就要特別小心,有需要就一定要做尿液的檢查。

預防腎臟病的發生,最簡單方法就是要多喝水、多排尿。很多小孩都有憋尿的習慣,一定要及早糾正。此外,多吃青菜可避免便秘,以免引起反覆泌尿道感染。其次就是不要亂吃藥,避免隨意施打止痛退燒針,因此類針劑容易造成腎血管收縮,而使得腎臟缺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