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智症十大警訊!父親大腦的知能量不夠用了,怎麼辦?

「失智症」即俗稱之「癡呆症」,此病症與一般所謂正常老化有很大的不同,係指全面性的心智能力逐漸喪失,包括思考能力、記憶能力、判斷力、知覺、時空感、理智、學習能力、及解決能力,而病人本身並未感受到以上感官知覺的改變,仍保持意識清醒、身體功能良好,甚至仍具警覺性。由於此類病症為心智功能喪失是無法回復的,病情發展到最後階段,心智功能會完全喪失。

造成失智症的疾病有多種,其中以阿茲海默氏症為最多〈約占百分之六十〉;其次為多發性腦梗塞失智症〈因多次腦中風所造成之失智症〉;再其次為較少見而可以治療的各種失智症,如硬腦膜下腔出血、良性腦瘤、甲狀腺功能過低及抑鬱症等。

【失智症十大警訊】

1. 記憶力衰退或異常
2. 無法操作過去熟悉的工作
3. 說話表達困難
4. 對人物、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 判斷力警覺性變差
6. 無法思考複雜的事務
7. 東西擺放錯亂或亂藏
8. 容易激動、發怒或有攻擊行為
9. 個性急劇改變
10.對生活事物失去興趣

【如何預防失智症】

1. 控制血管性因子:
近幾年來有不少研究顯示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等,也是阿茲海默症之危險因子之一。而且小中風也可使阿茲海默症之症狀加重。因此控制這些疾病、清淡飲食等,乃是預防之道。

2. 多動腦、多作休閒活動,用進廢退,增加大腦的「知能儲存」量。
3. 保持愉悅心情,擴大社交網絡,遠離憂鬱症。
4. 服用抗氧化物,如每天服用維他命E400國際單位。


新聞資料來源: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