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遏止愛滋疫情蔓延,毒癮病患「愛」的替代療法已啟動!

聯合國愛滋病防治組織提出愛滋病防治觀點:「當一個國家的愛滋病流行趨勢,由未採取保護措施的性行為方式轉變成為毒癮者之間的共用針器行為時,意味一個潛在爆炸型之愛滋流行已經行動」。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94年1至12月,新增感染愛滋病毒本國人通報人數為3,403人,較93年的新增通報人數1,521人大幅增加124%,其中94年毒癮愛滋感染人數有2,439人,佔所有新感染者的71.6%。據分析,引發愛滋病毒迅速擴散原因,應是共用注射針具(包含針頭、針筒及稀釋溶液)或使用毒品後所產生之不安全性行為引起。

為了遏止愛滋疫情蔓延,同時減緩毒品對於個人與社會的傷害,衛生署積極推動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計畫,以清潔針具及替代療法試辦進行,「替代療法計畫」即是對於嘗試各種戒毒方式卻無法擺脫毒品的個案提供替代藥品治療,使他們無須過著每天找藥甚至因而犯罪的生活,提供他們一個穩定工作及重新回歸社會的機會,並持續對藥癮者進行篩檢諮商與輔導,不僅能有效遏止愛滋疫情,也可降低犯罪比率,維護社會治安。

對藥癮者而言,施用毒品的嚴重後果之一,即是經由與他人共用針具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進而罹患愛滋病。藥癮者族群之內的相互傳染,事實上已成為目前國內愛滋病散播的最主要途徑,戒除藥癮的路是非常困難且漫長的,一輩子都需要與其不斷的對抗。

在藥癮的治療中包括:生理解毒期、心理復健期、追蹤輔導期等。其中,追蹤輔導期的重點在於「預防毒品復用」(relapse prevention)。替代療法是藥癮治療運用方式之一,也就是利用長效的鴉片類藥物來替代非法的海洛因(可用的替代療法藥物有美沙冬及丁基原啡因),替代療法是為減少海洛因毒品使用者對自己及社會的傷害,係重要的減害作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