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藥新知:阿茲海默症可經由「貼布」輔以皮膚治療!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退化性腦部疾病,據估計全世界的病患超過1500萬人。最近一項首度使用經由皮膚貼布治療的跨國試驗顯示,這種貼布可能成為有效的新療法。受試者反應結果Exelon貼布對許多不同的症狀都有所助益,且目標劑量的耐受性良好。這項研究結果日前由西班牙馬德里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在第10屆國際阿茲海默症與相關疾患會議中發表。

根據IDEAL試驗中的問卷調查,超過70%的照護人員認為貼布投藥的方式優於膠囊,有助於遵守治療時間表,使用方便,且對日常生活的干擾較小。接受Exelon貼布(rivastigmine經由皮膚的貼布)的病患在記憶方面明顯改善,且比安慰劑組更能維持日常活動,完成一項專注作業的時間,比安慰劑組最多快20秒,且醫師認為Exelon貼布組病患的整體表現較佳。

貼布的設計是經由皮膚持續遞送藥物,控制血流中維持穩定的藥物濃度,如此可能減少副作用,最終進而提高劑量。此外,貼布有助於照護人員監控治療的遵從性,因為可以看到病患是否確實用藥。瑞典斯德哥爾摩Karolinska研究所的Bengt Winblad教授表示,貼布代表阿茲海默症患者及家屬有了一項重要的新選擇。

雖然阿茲海默症的治療以口服形式問世已有一段時間,但我們相信貼布能為患者提供獨特的優點。如果Exelon貼布通過核准,可能改善治療遵從性,幫助病患和照護人員提高生活品質。Exelon屬於一種膽鹼酯脢抑制劑,在許多國家已核准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阿茲海默症,以及巴金森氏症相關的失智。IDEAL試驗結果,能夠支持對衛生主管機關提出Exelon貼布的申請,預計在2006年底前提出。

《醫學小百科》關於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進行性的退化疾病,會改變腦部,引起記憶、思考和行為上的障礙。全球阿茲海默症患者約有1500萬人,其中2%到6%在65歲以上。這是失智症最常見的形式,也是65歲以上老人的第三大死亡原因,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