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人壽命延長了,但飽受膝關節病變而寸步難行也漸增!

國人壽命延長了,但是飽受膝關節病變而寸步難行的民眾也日益漸增,彰化基督教醫院張櫻霖醫師為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之病史已十多年的婦人,因右膝內側韌帶斷裂導致右膝外翻變形,必須置換限制型人工關節,為此歷經三次波折長達一年的申請,終於在上個月獲健保局通過,終於可以再度站起來走路了,彰基昨天舉辦「膝關節炎人工關節置換治療之品質改善」座談會,希望能讓患者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

昨天上午,彰化基督教醫院、健保局中區分局、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委員會共同舉辦「膝關節炎人工關節置換治療之品質改善」座談會,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委員會主委謝博生、健保局中區分局經理陳明哲、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等,及各醫療院所代表近百人參加。

彰基張櫻霖醫師指出,有位現年七十二歲的女性患者,飽受十多年類風濕性關節炎病痛之苦後,在民國八十八年出現膝關節退化,右膝曾進行兩次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九十四年間右膝內側韌帶斷裂導致右膝外翻變形,於六月向健保局申請置換限制型人工關節,但是健保局只同意給付置換基本型人工關節。

由於患者的狀況並非用基本型人工關節能改善,雖然一再向健保局申覆,仍被回絕,為解決患者之問題,替患者轉介至另一醫學中心治療,健保局依仍不同意限制型人工關節,患者只好又回彰基就醫。張櫻霖醫師無奈的表示,每次患者回診總是不時的抱怨,心中能感受患者的病痛之苦,卻是萬般無奈與無力。

張櫻霖醫師表示,患者多次曾想以自費方式來治療,為減輕患者的負擔,去年底再次向健保局提出申請一次,回覆卻是建議修補內側側韌帶,跟患者解釋健保局之回覆,同時說明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周邊之軟組織不好,因此失敗的風險高,果真三個月後患者右膝又外翻變形。此時免不了患者連珠炮般的抱怨,幸好術前說明早已預測此可能之結果。

基於患者的權益,再次為她申請限制型人工關節,健保局終於同意並於上個月實行人工關節再置換,再加上復健治療,現在終於可以扶著助行器走路了。在這歷時約一年多申請,等待的過程對患者之精神及肢體機能上都是一種折磨。可見患者病痛之解決,實在需要多方面之配合,從良好骨材的引進、醫院醫療軟硬體之完備、醫生之技術及術後之照護及復健,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