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會打嗝?試問:有人會持續數週或數年之久嗎?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周昆慶

打嗝(Hiccup),是指不自主反覆的橫膈肌收縮,形成一種特殊的聲音,通常會自行消失,但也有人會持續數週或數年之久。

打嗝容易和噯氣(Belching)相混淆。噯氣是指飯後胃或食道內的氣體,經由上下食道括約肌的放鬆而排出。我們常說的打了一個飽嗝,其實指的就是噯氣。

日常喝了汽水或嚼口香糖,抽菸等都會吞下相當多的氣體,很容易產生噯氣。另外焦慮的病人常不自主的放鬆上食道括約肌,也會產生噯氣。

打嗝大多數對身體並沒有危害。目前所知最普遍的是胃膨脹以及其所引起的胃酸回流食道,此外,胸膛的疾病或刺激也可能是原因。打嗝可能肇因於多種神經性異常,其中許多與腦幹有關。代謝異常、其他功能的失調,還有引起胃酸回流的藥物,也與打嗝有關。

打嗝通常在幾天內會消失但也容易復發。許多古老的民俗療法都可以試試看。例如:用力閉氣,或用塑膠袋摀住口鼻的呼吸,或快速的喝冷的飲料,或乾吃顆粒狀的糖等。

藥物治療包括鎮靜劑,鈣離子拮抗劑或肌肉鬆弛劑等。倘皆無效則可考慮電刺激橫膈神經或外科手術治療。

打嗝病程通常是良性的,會在幾天內自行消失,但如果是慢性,難治性的打嗝,影響到生活作息,或造成吞嚥困難時,必要時應做上消化道內視鏡,上消化道攝影或食道壓力測量及24小時食道酸鹼值測定等檢查,以排除逆流性食道炎或食道腫瘤,再依病症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9(95.05.28)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