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目前最熱門的人工植牙,承載未來多活五年的長壽基地!

隨著醫學的進步,社會上年長的族群所謂銀髮族人數愈來愈多,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在台灣目前不論男女,平均期望壽命都已超過了七十五歲,除了身體的健康銀髮族愈來愈在乎生活的品質,如果活得久但是行動不便,視力不好,聽力不行,再加上牙齒無力,恐怕這樣的日子想快活也快活不起來。

柳營奇美醫院牙科部陳雅惠主任表示高齡者的口腔衛生是不容忽視的健康問題,希望銀髮族注意保健自己的口腔,讓大家活得愈久愈快活。不論年齡大小口腔疾病都差不多,最常見的不外乎齲齒與牙周病,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兩類常見的牙科疾病,出現的型態會有不同的變化,牙齒是咀嚼食物的工具,年紀愈大,自然磨耗愈多,牙肉也容易萎縮,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牙根容易蛀牙,牙周病容易惡化,最後都會造成牙齒的脫落,影響咀嚼功能。

除了生理變化之外,還有許多嗜好對口腔影響很大,譬如抽煙、喝酒、吃檳榔,時間久了,不但會引起口臭,牙肉發炎、牙齒磨耗過度,甚至造成口腔病變。輕者張口困難、關節疼痛,嚴重者形成腫瘤及癌變,影響健康至巨。

高齡者常常因為缺牙多的關係,必須配戴假牙,目前牙科的進步,在假牙製作方面已經可以克服許多困難,得到不錯的效果,一般來說,假牙分固定式活動式兩大類。固定假牙效果比較好,使用起來的感覺接近真牙,但相對的要求的條件比較高,比如傳統的牙橋就需要穩固的鄰牙做支柱才能經久耐用,而目前最熱門的人工植牙,就是因為有人工牙根當基台,不用破壞鄰牙做支柱,效果非常的好,愈來愈多的病人接受,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因為人工植牙需要接受手術,以及有足夠的牙床骨頭做地基,因此有全身性的疾病(糖尿病、心臟病等)或牙床萎縮嚴重的情形,就無法植牙。遇到這種情況,也只好選擇活動假牙。

顧名思義,活動假牙是可以拿下來的,配戴起來比較不舒服,每頓飯後還需要清洗,尤其是全口假牙,往往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一般來說,年長的人,戴活動假牙的機會比較多,活動假牙需要定期修整與重做,就和穿衣服一樣,隨著身材的改變,衣服需要常常修改、更新。

在臨床上,常常看到配戴超過十年以上的活動假牙,因食物填塞造成牙床肉的發炎,輕者形成贅肉,引起疼痛發炎,嚴重者因為慢性刺激久了,也有可能變成腫瘤,不可不慎!

年紀大身體機能退化,在口腔方面,最常見的就是乾口症,更年期過後的銀髮族,因為口水分泌減少,口腔的抵抗力減低,如果口腔衛生不做好,引起口腔的疾病很多,因此希望銀髮族的朋友們,能了解口腔衛生的重要,做好清潔保養的工作,讓我們的口腔和牙齒保持良好狀態,讓我們活得愈久快活愈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