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旋地轉可能是中樞性重症預警,別以為休息一下就好!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 林秀芬主治醫師

五十歲的吳先生,為每日按時上下班的公務員,由於每日公務繁忙,時常有肩頸酸痛的症狀;經街坊鄰居介紹到一家國術館做推拿,意圖改善其酸痛的症狀;不料在推拿了十幾分鐘後,突然後頸感到一陣劇痛,緊接著而來的則是天旋地轉,起初他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平時習慣性的眩暈,睡睡就好!

豈料,一覺醒來不斷地反胃、嘔吐,更糟糕的是還有右臉及左側的肢體麻木及步態不穩;甚至口齒不清無法吞嚥,經緊急送醫檢查後,才發現是因後頸部椎體動脈剝離造成腦幹中風,住院經抗凝血劑治療後,病情才獲得改善。

“天旋地轉”“身體浮浮的”“地板上下晃動”“頭重腳輕”“滿屋子東西都在轉圈圈”,這種突發的症狀,相信對任何年齡層的患者來說,都是一項很可怕的經驗。細數可能導致眩暈的因素不下30∼40種。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中樞性眩暈約佔所有眩暈個案5∼10%左右。雖然比例不高,但其預後及嚴重性卻不得不讓人警覺。就如同上述腦幹中風的例子而言,早期警覺並迅速就醫,是治療這類疾病的不二法門。

如何分辨眩暈症來自於中樞神經系統呢?眩暈持續的時間以及其所伴隨症狀可以供為參考,凡是眩暈伴隨有雙眼複視、咬字不清、任何部位麻木或無力或意識形態改變等症狀都要特別提高警覺。造成的原因可能為腦中風:從「椎體基底動脈循環不良」至嚴重之大腦、腦幹出血或梗塞皆有可能;而有些腦腫瘤(尤其是小腦、橋腦之腫瘤)的病人也會有眩暈症狀;少部分如偏頭痛、巴金森氏症及多發性硬化症等也會有眩暈表現。

在中樞性眩暈症中,尤其是以腦血管疾病所造成的症狀為最常見也最令人重視;主要是它發生的快,惡化的也快;若能及時治療,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防止其惡化,並進一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因此,銀髮族或擁有心血管危險因子的個人,要特別小心平時保健,定期進行腦血管超音波檢驗,以期了解本身動脈硬化程度。當出現眩暈時,可能是腦幹或小腦有問題,必須儘速就醫檢查。

就醫時提供詳細的病史:包括發作時之情形,眩暈持續的時間,伴隨的症狀以及過去心血管疾病的病史等,可以幫助醫師作正確的判斷;再加上醫師所作的身體及神經檢查,輔以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的進一步證明,診斷即可確定,並可根據不同病因做進一步的個別診治。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十二期(95年6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