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群魔亂舞「腸」道不寧!情緒緊張與睡眠障礙也有關係∼

大腸激躁症困擾許多現代人,發生率高達百分之廿。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蔡嘉一說,精神緊張和經常外食,容易造成腸胃功能失調,雖然沒有致命危險,但其中四成以上的病患,情況嚴重到不敢出門,日常生活與社交活動大受影響。罹患率高的婦女同胞尤其要注意,宜早日尋求對症治療。

蔡嘉一醫師指出,大腸激躁症病患的男女比例約為一比四。雖然發生率很高,但大多數患者沒有血便、黑便或發燒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大腸激躁的症狀包括腹脹、腹痛、腹瀉、便秘、大便帶黏液、感覺排便不乾淨、腸鳴、易排氣等。如果在過去一年中,前後約有十二週出現這些腸胃功能失調的情況,應該就是大腸激躁症纏身了。

大腸激躁症之所以發作,常受情緒緊張影響,睡眠障礙和月經週期也有關係。

蔡嘉一醫師最近診治一名六旬家庭主婦,據稱,她一個月來腹瀉反覆發作,每次如廁前,腹部都會有脹痛感,且在起床與三餐飯後,都必須跑廁所。另外,她總是解黃色或咖啡色的稀便,甚或含有未消化的菜渣,種種跡象都讓她懷疑自己罹患惡疾。起先向西醫部門求治,做了胃鏡及大腸鏡等檢查,卻未發現異常。既然西醫處置未見起色,她便轉至中醫。

經過辨證論治,蔡嘉一醫師發現她是證屬脾腎陽虛,肝氣犯脾的合併證型,於是以附子理中湯配逍遙散加減治療,將近三個月後就不再發作。蔡嘉一醫師說,中藥治療腸胃道功能性疾病,具有整體調養的優點,早獲肯定。最近為收集更多科學證據,將展開進一步臨床研究。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