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幼兒高燒勿用冰枕!避免急速降溫引發抽筋及血循不良!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王賢進

測量體溫,最好是使用體溫計,同時觀察有沒有其他的急性病徵,小朋友發燒切忌使用含阿斯匹靈的藥物,幼兒更是忌用冰敷或睡冰枕,以免引發抽筋。

發燒是民眾經常碰到的問題,所謂的發燒,是指體溫(通常指口溫)超過攝氏三十七點五度。不過,因大多數的人都習慣以撫摸前額溫度,判斷是否發燒,這其實不是正確的方法,最好還是使用體溫計測量。

測量體溫的正確步驟,若是利用水銀溫度計,使用前,先握住體溫計水銀泡的另一端,將水銀柱用力甩至三十五℃以下,再以七十五%酒精棉消毒後,若是要測量口溫,則需將水銀端置於舌下,緊閉嘴巴測量三分鐘;量腋溫則是要將水銀端緊緊包覆於腋下,不要讓水銀端與空氣接觸,測量五分鐘;肛溫則要將肛溫計抹上嬰兒油或凡士林後,再插入肛門二至三公分,約測量一至二分鐘即可。

一般而言,人體的體溫中,肛溫會高於口溫零點五度,而口溫又高於腋溫零點五度。

電子體溫計的測量方法與水銀溫度計類似,測量時,只需按下開關即可,使用耳溫槍時,只要將耳朵輕輕向上、向後拉,再將耳溫槍的探頭對準中耳鼓膜,待探頭和耳道密合,再按下開關測量。

發燒的處理最重要是觀察有沒有其他急性病徵,並進一步檢查後,再安排治療計畫。

介紹發燒時居家可先處理之方法:

 維持良好的環境空氣流通,適度減少衣物,幫助
  身體散熱。
 多攝取水份可防止脫水,也有助於排汗散熱。
 看過醫師後,可以按照醫囑,正確使用退燒藥,
  但千萬不能過量。
 高燒超過三十八點五度,在使用退燒藥後,可用
  溫水擦拭身體,但勿浸浴。
 小兒發燒切忌自行使用含有阿斯匹靈類藥物,以
  免引發雷氏症候群。
 幼兒高燒時,勿以冰敷額頭或睡冰枕,避免急速
  降低體溫,引發抽筋及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8(96.08.9)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