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的心聲:檢驗報告看不懂!子宮頸抹片異常怎麼辦?

文/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呂建興

「鼓起勇氣到醫院做了子宮頸抹片檢查後,一顆心就七上八下,惟恐被告知長了子宮頸癌。等到被通知抹片報告異常,需要回診時,簡直心涼了一半,以為人生就此變成黑白了!」這是大部份抹片異常婦女的心聲。抹片異常有這麼可怕嗎?抹片檢查的重要性如何呢?

自子宮頸抹片檢查發明五十餘年來,北歐國家的婦女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最為普及,以至子宮頸癌的死亡率下降了90%。在美國,人種比較複雜,人文、衛生狀況各異,但子宮頸癌的死亡率也下降了70%。然而對照臺灣的情況,民國七十年時,子宮頸癌的死亡人數757人;民國八十年時,子宮頸癌的死亡人數870人;民國八十八年時,子宮頸癌的死亡人數965人。雖說總人數不等於死亡率,但從死亡人數節節上升及發生率常年高倨婦女癌症首位而言,可以看出子宮頸癌的防治仍是臺灣醫療行政上一大需要努力的課題。

子宮頸癌真的可以防治嗎?答案是肯定的!防治的方法,第一就是安全的性行為,避免青少年時期的性接觸,以杜絕人類乳突瘤病毒(HPV)感染。第二就是每年例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以發現癌前期病變,及早接受治療,就不會有子宮頸癌發生了。

然而子宮頸抹片檢查異常,該怎麼辦呢?病理醫師所發出的報告,可分兩部分,一開始就會陳述此次抹片的品質是否良好,接著才是病理化驗的報告。報告結果,依衛生署的標準格式從輕到重,可以表列如下:

編號

報告(英文)

報告(中文)

1

Within normal limit

正常

2

Reactive changes: inflammation, repair, radiation, and others

良性反應-發炎、修補或電療

3

Atrophy with inflammation

荷爾蒙缺乏萎縮

4

Atypical squamous cells (ASC-US)

意義不明的非典型鱗狀上皮細胞

5

Atypical glandular cells

非典型腺體上皮細胞

6

 

LSIL

Mild dysplasia (CIN I) with koilocytes

輕度細胞變性併空洞細胞

7

Mild dysplasia (CIN I) without koilocytes

輕度細胞變性,無空洞細胞

8

 

HSIL

Moderate dysplasia

中度細胞變性

9

Severe dysplasia

重度細胞變性

10

Carcinoma in situ

原位癌

11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鱗狀上皮癌

12

Adenocarcinoma

腺癌

13

Other malignant neoplasm______

其他惡性腫瘤

14

Other___________

其他

15

Atypical glandular cells favor neoplasm

非典型腺體上皮細胞,疑似腫瘤

16

Atypical squamous cells cannot exclude HSIL

非典型鱗狀上皮細胞,無法排除HSIL

17

Dysplasia cannot exclude HSIL

細胞病變,無法排除HSIL

若是(2),(3)的發炎或萎縮,只要分別給予抗生素及荷爾蒙治療,三到六個月後再追蹤即可。若是(4)至(17)的異常,則要到有陰道鏡設備的醫療機構,由醫師依陰道鏡檢查的結果,決定是否切片檢查,或需額外檢查子宮頸管及子宮內膜。切片正式報告後,治療策略如下:

報告(中文)

報告(英文)

處置

乳突病毒

Condyloma

追蹤

輕度細胞病變

Mild dysplsia

追蹤、圓錐切片、電燒、冷凍

中度細胞病變

Moderate dysplasia

圓錐切片

重度細胞病變

Severe dysplasia

圓錐切片

原位癌

Carcinoma in situ

圓錐切片

癌症

SCC, Adenocarcinoma

手術或電療

其中的乳突病毒若是合併有菜花的病灶,則施予雷射或電燒治療;若是沒有菜花的病灶,則和輕度細胞病變一樣,僅有1%會進展到子宮頸癌,且自行痊癒的機會高達60~80%,僅11~16%會進展到原位癌,故大部分可再追蹤,不需立即手術。

子宮頸圓錐切片(conization),是以刀片、電刀或電線圈(loop),將子宮頸移形帶(transformation zone)切除,以期切除所有病變細胞,切下來的組織由病理科醫師再進一步檢驗。標準做法,在圓錐切片之後,還應再做子宮頸管搔刮術(endocervical curettage)。子宮頸原位癌應否子宮全部切除,這要依個案各別情況判斷,但圓錐切片及子宮頸管搔刮術的結果,可做為重要參考依據,若已切乾淨,即算痊癒,大部分個案不需切除子宮。

不怕抹片異常,只怕忌疾就醫。每一年全台灣有超過兩萬例的子宮頸抹片異常,大部分的抹片異常都只是癌前期病變,醫師用很簡單的方法就可解決。若一年內未曾做過抹片的,請趕快到醫院做抹片;若曾發現異常而未就醫的,請趕快到陰道鏡特別門診就診。
本文作者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