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工植牙也要定期檢查,術後保養減少假牙的負擔!

洗腎中心的李先生滿面愁容的來到牙科門診,述說他當年花大錢做的上下排人工植牙,現在面臨牙齦萎縮嚴重,又常會大量出血的狀況。經過數位X光診斷之下發現,李先生所作的人工植体周圍的骨質嚴重破壞,牙周嚴重發炎。而下排牙齒又比上排牙齒來得嚴重。原因有兩個:

一、第一個原因是製作上排牙齒時,是遵照醫師交代,讓專業的植牙膺
  復醫師操刀,但是在製作下排假牙時,病患為了節省花費,自作主
  張找了較無經驗的醫師進行製作,甚至太早印模製做的假牙下方存
  在非常大的縫隙,也被疑似壓克力材質的物質填滿,導致牙齦發炎
  與牙周破壞更加嚴重。

二、第二個原因是從做完人工植體後,就沒有回到原先的醫師處進行檢
  查與清潔。所以牙齦下方與植體支台齒周圍積存了許多的食物殘渣
  與牙結石,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

如今身體狀況不佳,再加上洗腎屬於植牙的禁忌症之ㄧ,已經不再適合開刀了。我們也只能消極地進行多次的口腔衛生教育與局部的牙周病手術,儘可能減緩牙周的破壞並改善牙齦的健康而已。所以牙齒出現一些較嚴重的徵兆時,如出血或是口臭,疼痛等,就應該立即尋求牙醫師的幫忙。

術後保養

花了大錢所種植的植體,為了能使用的更久,每年必要的保養一定要留心。剛完成植牙手術時,牙醫師都會詳盡的叮嚀各項應該注意的事項與維護的方法。尤其是在前兩週傷口癒合前一定要特別小心,病患只要安心照做即可。除了要依照醫師的指示好好保護傷口,按時吃藥,避免傷口感染發炎導致手術失敗外,尤其是進行一階段植牙的病患,因為已經接上暫時性的假牙套件,更要注意所攝取的食物,不要讓初期嬌弱的植體受力過大,導致植體周圍的骨頭生長不良,使得植體的使用壽命減短。

另外有抽菸喝酒習慣的患者,也可以順便戒菸戒酒。因為這些不良的嗜好都會導致植體周圍的牙周健康產生不良狀況。想起教授曾說過的一個趣聞:某天下午在診所完成一位病患的植牙手術,手術很完美,也為病患接上暫時性假牙,百般叮嚀在前幾個月要儘可能減少假牙的負擔。結果在幾天後的晚上,下診後正想到附近的西餐廳嚐嚐美食,慰勞一下自己時,赫然發現病患就坐在隔壁桌大舕一客牛排,還興奮的豎起大拇指說「你做的牙齒很好咬」,當時真是令醫師哭笑不得。

每年定期回診,針對植體套件與假牙周圍進行徹底清潔與X光檢查

一般傳統的固定假牙與活動假牙每年都必須回到醫師處,針對固定假牙周圍與牙齦下方,以及活動假牙牙床的組織密合度進行檢查。當然植牙的要求更高。因為牙齦並不會與植體的表面產生連接,如果清潔工作沒有做好,一樣也會發生牙周炎的情況。時間一久,植體周圍的骨質便會遭受破壞。但是很多植牙病患由於沒有養成固定回診的習慣,所以都要等到植體周圍開始大量出血,搖動,或是嚴重牙周病發生後,才會回來醫師處尋求救助。通常已經回天乏術,也沒有足夠的骨質於同一個位置再次進行植牙手術。

所以建議第一年每三個月就要回診進行口內追蹤與X光檢查。第二年以後就依照醫師的建議,三個月到半年進行一次。這個動作必須一直做到老年無牙為止。而植體的清潔,由於不能使用一般金屬的洗牙機頭部份,會破壞精密的植體與支台齒表面,所以必須改用塑膠或是碳纖維材質的器械,一般的牙醫診所較少準備相關的器械,最好還是回到植牙專門醫師處進行定期回診。這些保養的療程,無論國內外,一般是屬於自費的範圍。但絕對不要為了省一點小錢,而讓辛苦種植的植體無法在疾病的初期,即時給予治療。

自從牙醫界開始廣泛使用人工植牙重建缺牙病患的咀嚼狀況,許多人因此獲得重生。其實這樣說並不為過,很多人辛苦一輩子,賺了一堆財富,到了老年,糖尿病、高血壓、牙周病等一堆疾病纏身,這個不能吃,那裡不能去的,真不知道努力工作辛苦三十年到底有何意義!所以我們應該要趁年輕就好好投資自己的身體,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牙齒也是一樣。不過現在已經沒有足夠牙齒的民眾也不用擔心,至少還有植牙這一條路可以選擇啊!

黃泰元醫師小檔案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專長:一般牙科治療、美容牙科、陶瓷嵌體貼片
   人工植體、固定牙套牙橋、活動假牙、牙齒美白
現任:衛生署台南醫院牙科主任
   台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