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咖啡知我心!煮一杯「頭痛」的撫慰劑,溫暖繚繞而上!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急診室專任醫師 陳忠賢

一位35歲男性病人,在晚上七點時來急診就醫,時隔ㄧ週後再度前來。當時主訴頭痛,感覺整個頭重重的,不想吐,也沒有頭暈。最近沒有失眠情形、沒有感冒症狀、也沒有抽菸,血壓、心跳都非常正常。

經過詳細詢問病情,如同上次就醫時一樣,病人在前兩天都喝好幾杯濃咖啡,但是當天都沒有喝。對病人詳細解釋病情應為咖啡因戒斷性症狀,之後就建議病人注射點滴觀察,同時又請病人先去買兩罐咖啡來飲用。經過兩個小時,病人說頭痛已經好了,想回家。

Caffeine和治療氣喘病的茶鹼(theophylline)都是屬於甲基黃鹼,有輕度中樞興奮作用。咖啡因可出現在各種飲料上,特別是茶、咖啡和可可,也佔有90%以上的咖啡因消費量。在世界各國成人的咖啡因平均每日消耗量大約200mg,咖啡因戒斷性症狀(頭痛)的改善需要喝完1∼2杯咖啡,經過半小時至一小時之後就會改善。

Caffeine的藥理作用:

1. 中樞神經興奮(包含呼吸刺激):飲2∼3杯濃咖啡之後,血漿和腦中咖啡因濃度(大約100μm)足以產生可感知的腺甘酸受體阻斷,以及較低程度的phosphodiesterase(脢之ㄧ種)抑制;Caffeine使人的疲勞降低,導致失眠還有注意力改善和思緒比較清楚。心智工作(如考試等)中度劑量(大約200mg的咖啡因或大約3∼4杯咖啡)也可改進,但是更大的劑量則有抑制作用。
2. 利尿作用:長期(每天)使用時易引起慢性脫水,因而可使血壓常處在較低水平的狀態。
3. 刺激心肌引起心悸。
4. 鬆弛平滑肌,特別是支氣管肌;它也能夠增加鈣質從肌漿的網狀組織釋出,而增強骨骼肌的張力。

Caffeine經由注射後很容易吸收,口服吸收較不穩定。可經由肝臟部分去甲基化和氧化代謝,但是大部分經由腎排泄。避孕藥會影響caffeine在肝臟中的代謝,使其作用增強,及Quinolone(抗生素的一種)會抑制Caffeine的肝中代謝,而增其作用。

Caffeine副作用甚少,即使非常大量也很安全。活體外動物試驗有相當強的致畸型作用,但是,流行病理學始終未顯示有任何致癌或致畸型作用。不過,有些研究群建議孕婦每日不可喝超過7至8杯(每日),飲用過多可能導致死產、早產、流產及早產兒體重過輕等。


陳忠賢醫師小檔案

學歷: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奇美住院醫師
   基義基督教醫院住院醫師
   新樓醫院內科總醫師
   新樓醫院加護病房專任醫師
   新樓醫院急診專任醫師
專長: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急性腸胃炎
現任:衛生署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急診室專任醫師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