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和秋天提早約會,食療預防過敏“白露”時分桂飄香!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今年的陽曆九月八日為白露。白露是個典型的秋天節氣,從這一天起,露水一天比一天凝重成露而名。農曆言:“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淩而為露,故名白露。”由於天氣已涼,空氣中的水氣每到夜晚常在樹木花草上凝結成白色的露珠。《禮記•月令》篇記載這個節氣的景象“盲風至,鴻雁來,玄鳥歸,群鳥養羞。”可見白露實際上是天氣轉涼的象徵。

同為白露節氣,中國北方已是水氣凝結,而南方有些地區仍是花香四溢,曾有“白露時分桂飄香”的說法。白露節氣已是真正的涼爽季節的開始,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對於那些因體質過敏而引發的上述疾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凡是因過敏引發的支氣管哮喘的病人,平時應少吃生冷,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白露即為典型的秋季氣候,我們就不能不考慮到秋季的氣候特點——乾燥,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秋燥”。我們講燥邪傷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現口乾、唇乾、鼻乾、咽乾及大便乾結、皮膚乾裂等症狀。

預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適當地多服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品,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沙參、西洋參、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多有良效。對普羅大眾來說,簡單實用的藥膳、食療似乎更容易接受。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