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搶救牙齒大作戰!並非所有的牙齒都適合作根管治療唷∼

文�彰化縣鹿港鎮成典牙醫診所牙醫師 王俊凱

拔牙門診中,常遇到患者因牙齒疼痛來就醫,只要提到需做根管治療,患者常會臉色大變,並緊張地詢問:「會不會痛啊?怎麼抽啊?抽完會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有些患者因對根管治療的不了解,甚至寧願拔牙而不願治療,甚至心生恐懼延誤就醫,使病情加劇。

其實根管治療就是俗稱的抽神經或拔神經,也就是醫生用根管治療專用器械,徹底去除感染的牙髓、壞死的組織及感染的牙本質,經過根管沖洗、消毒和嚴密填塞根管,隔絕細菌進入根管再度感染以達到保留牙齒的目的。

牙齒的硬組織包含琺瑯質和象牙質,如有較深的蛀牙、破損、牙周病變感染或咬合外傷,會使細菌侵入牙髓中,造成牙髓腔中包含神經、血管、淋巴等物質受到感染引起發炎而產生疼痛,這時就得做根管治療。

剛做完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可能會因牙根尖發炎尚未消退,導致碰到或咬合時會感到疼痛,在正常情況下此疼痛會逐漸消失。

一般而言,牙齒接受根管治療後,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如果沒有其它症狀,醫生會建議病人作假牙套起來,主要原因是因為剛接受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本身沒有活性,較脆。且牙齒已蛀至神經表示所剩的結構已不太多,並不健全。

另外受損的牙齒顏色會慢慢變黑,影響美觀。所以若沒有做假牙保護,牙齒會比較容易咬裂,如此往往導致牙齒須連根拔除,實在很可惜。雖然目前贗復的重建技術十分先進,但是製作再精良的假牙,還是比不上天然牙齒來得好。

不過,並非所有的牙齒都適合作根管治療,有些情況例如,牙根斷裂、因牙周病造成齒槽骨嚴重缺損的牙齒、或整體考量下無治療意義的牙齒,都不適合做根管治療症。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8(95.04.28)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