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落髮治療一直無法改善者,可能就要考慮戴假髮或植髮!

禿頭、異常掉髮以發生的類型可區分為男性及女性,局部與一般性。男性禿頭通常與家族遺傳有關,禿頭的表現形式以前額髮線退後或者頂部中心禿髮,隨著時間進展,禿的部分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直至整個頂部禿掉只剩下頭部旁邊周圍的頭髮。女性禿頭的表現形式,則以頭部頂端、前額、周邊頭髮漸漸變薄表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師許育嘉說,局部性禿頭意指禿的部位是形狀不規則的且被限定在某一塊區域內。通常導致的原因可能有:不明原因的局部某塊頭皮突然大量掉髮,金錢癬、黴菌感染,因癌症接受放射治療,毛髮受到乾、熱的傷害,不適當髮型的影響,如綁太緊、不適當編髮,緊張不安而習慣性的拉扯頭髮,因燒燙傷或疾病造成皮膚永久性的傷害。

一般性禿頭,指所有頭髮同時進入休止期(resting phase)而產生掉髮現象,一般可能導致的原因為:處於強大身心壓力的狀況下,如面臨重大的手術、發高燒、嚴重的慢性疾病等、懷孕、接受癌症藥物治療、服用藥物、服用過量的維他命A(Vitamin A)、甲狀腺疾病(thyroid disease)、爾蒙(hormonal)不平衡。

治療禿髮藥物

醫師可能使用藥物來治療您異常落髮或禿髮的問題,現今市面上可用來治療禿髮藥物有兩種,一為Minoxidl(RegaineR),另一為Finasteride(PropeciaR),是唯一兩個被美國FDA正式核准用來治療異常落髮。

落健Minoxidl(RegaineR)

Minoxidl原本是一種降血壓藥,後來被發現局部使用有促進生髮效果,而被製成外用溶液的劑型用來塗抹頭皮。
現今市面上的產品有兩種2%及5%(Extra Strength),屬於非處方藥不需醫師處方即可購買,男性、女性皆可使用,使用的量通常為一天兩次,一次1 ml。

他指出,此藥只建議被用來塗在頭皮,勿用來塗在其他的地方,以免提高副作用發生率,通常使用2∼4個月後會慢慢出現效果,在禿髮處會長出細毛,如果停止使用Minoxidl,數個月後頭髮會慢慢掉落,回復到未治療前狀態。

柔沛Finasteride(PropeciaR)

Finasteride 是一種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可抑制testosterone轉變成dihydrotestosterone,起初被用來治療良性前列腺肥大(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 Agent),後來發現低劑量使用對因男性賀爾蒙過多引起的雄性禿有效,此藥屬於處方藥,需要醫師開立處方,健保不給付屬自費品項,只限於男性使用。他提醒說,女性及小孩不可使用,尤其懷孕中的婦女不可觸摸此藥物,以免經由皮膚吸收造成對胎兒傷害。

使用此藥物通常一天一次,一次一顆(Finasteride 1mg/tab),伴隨著適量的白開水服用,此藥做成膜衣錠,外面包有一層模,服用時整顆吞服勿咬碎,一般而言需持續服用三個月以上效果才會慢慢出現,加重劑量並不會加速頭髮長出來的速度。

許育嘉藥師說,伴隨著藥物的療效,Finasteride可能會帶來一些副作用,其中最令人在意的就是對性功能方面影響,據統計服用Finasteride一天1 mg,性慾減低(decreased libido)的發生率約為1.8%,勃起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 約為1.3%,這些副作用可能隨著身體對藥物的適應而降低發生率,其他可能的副作用尚有睪丸痛、精液減少、男性女乳症等。

Minoxidl與Finasteride雖然是目前唯一被核准用來治療禿頭藥物,但它們並無法涵蓋所有類型異常落髮,治療上會排除針對造成落髮的原因,如果是藥物造成的就停藥或換藥,受黴菌感染就進行抗黴治療,賀爾蒙失調就調整至平衡,疾病引起的就對疾病進行治療,因壓力飲食引起的就調整生活飲食型態,不當髮型引起的就改變髮型,避免綁馬尾或對頭髮造成緊束拉扯的編髮方式。最後許育嘉藥師說,如果當這些措施都無法對落髮造成改善時,可能就要考慮戴假髮或植髮,以改善落髮所帶來的困擾。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