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民眾對類固醇的錯誤觀念,將成為醫師治療氣喘的瓶頸!

呼吸道氣喘分為外因性與內因性兩種,包括過敏性與非過敏性,但其機轉在分子層次上大致相同,所以在治療用藥上亦相差無異。只是在治療過敏性氣喘上,減敏治療亦可作為一項選擇。

氣喘是呼吸道的一種慢性發炎病變,氣喘絕對不是一般民眾所認為的單能是由過敏做成的氣管收縮與擴張反應,待孩子長大,肺功能成熟後就能痊癒,縱使氣喘發作有如一彈性現象,彈性亦會有彈性疲乏。

近年的研究已証實,氣喘病可導致氣管結構的重組(airway remodeling),這才是治療氣喘目標與困難,所謂氣管結構的重組不管在輕度、中度、重度氣喘都可發生,可導致氣管在結構上與功能上兩方面的受損,而目前仍不明白其機轉所在。

基本上,氣管壁上皮細胞層會損傷,上皮層下組織會纖維化,平滑肌細胞增生增厚,以上都可減低正常吸氣時氣管擴張作用,因而造成氣喘或呼吸道的敏感反應;其他黏液的分泌增生,氣管上血管數目與體積的增加,彈性組織的破損,神經分泌介質等亦可能有關連。簡單的說,就如皮肉刀傷癒合後,在結構上亦一定會有所改變。

目前由於氣管結構重組不明,故還沒有特異性的治療藥物與方法,在檢查與評估上亦無非侵入性檢查,亦即沒有方法去評估何種藥物效果最好。目前被公認唯一可能最有效的藥物,也是治療氣喘的第一線用藥,就是吸入性類固醇。

可惜一般民眾對類固醇的錯誤觀念當做成氣喘治療上的一個瓶頸。其實吸入性類固醇的治療藥量,只是口服藥量的兩百分之一,據研究報告,吸入性類固醇在治療藥量內,對孩童骨骼成長並無影響。醫師治療氣喘基本是尊照國氣喘治療指引,所以,病人與家屬應配合醫師治療才能適當控制與監控氣喘。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溫港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