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民監督責無旁貸,DIY化妝品潛藏之危險性!

時下不少年輕人喜歡自己動手調製化妝品甚而販售,殊不知其化妝品原料相互混合後潛藏之危險性,而其販售行為也可能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相關條例。

從近年來流行一股DIY面膜風潮談起,在空白面膜紙上加點精油等材料,自行調配雖然樂趣多,節省費用,但使用後很可能引發化學性灼傷,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究其原因,有些精油雖為天然植物萃取物,但由於pH值偏低(酸度較強),稍有不慎,調配時多加上幾滴,一接觸皮膚就可能傷及皮膚組織。

另外在面膜材質上,有些不法廠商,提供使用的面膜材質為品質較差,已呈現微黃色的原料,所以會添加螢光劑增白,因而對過敏性肌膚造成損傷。有些美髮產品如染髮劑,在調製時若使用金屬製的碗或鐵棒,有時會將金屬離子誘導出來,造成對肌膚的傷害。

調製眼部化妝品更應注意其是否含有顆粒狀異物,或含有會引起眼部過敏反應之物質。另外含玻尿酸除皺製劑,在使用上也並非百無禁忌,例如對該藥劑成分過敏者,需小心,最好不要接觸。

綜上所述,DIY化妝品所潛藏之危險性,不可不慎;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其立法旨意主要是保障國人在使用化粧品上的安全;而化粧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更是為化粧品的安定性及安全性把關。因此,為確保使用化妝品的安全性把關,將加強不法化粧品之稽查,已列為衛生局監督重點,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對於化粧品之品質安全與衛生管理,在此呼籲民眾在調製DIY化妝品時,需注意其安全性與合法性。


新聞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