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快樂上學去!個人衛生做得好,水痘、猩紅熱跑光光!

炎熱暑假匆匆過去了,回到校園後,可以與親愛的死黨及好友同學們玩在一起,真是快樂極了!為了能快快樂樂建健康康的上學去,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要叮嚀小朋友們,必須小心防範校園常見傳染病,例如猩紅熱、水痘及腸病毒染上身。

由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今年至七月份水痘確定病例共812案,較去年(94)同期減少103案;而猩紅熱今年至七月份確定病例共98案,較去年同期減少22案。前述兩種傳染病個案數均較去年降低,這與衛生局定期到各校園進行校園趴趴走衛生教育宣導,並鼓勵教導小朋友認識傳染病並培養勤洗手等衛生習慣等有關。上述疾病雖然減少,但是小朋友們千萬不能因此而掉以輕心,因為病菌存在環境中蠢蠢欲動,隨時找機會入侵呢!

『猩紅熱』係A屬鏈球菌所造成的傳染病,好感染三至十五歲的孩童,傳染途徑是經由與患者或帶菌者直接或密切接觸所傳染,鼻腔帶菌之無症狀者尤其容易傳播疾病,透過間接或偶爾的接觸則較少造成感染,流行期主要在春、秋交替之時,潛伏期通常為一至七天,平均為三天,症狀包括發燒、咽喉痛、黏膜疹、草莓舌及皮疹,感染猩紅熱的病患只要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於24至48小時後即不具傳染力。

『水痘』係水痘病毒所引起的傳染病,好感染三至九歲的孩童,流行期主要在冬季及早春,傳染途徑主要透過人與人之皮膚的直接接觸或經飛沫傳染,接觸到帶狀皰疹的水皰也會造成傳染,另外,也可經由被水皰液或黏膜分泌物污染的物品間接傳染,當水痘症狀變成痂皮時則不具傳染力,故學童出現疑似水痘症狀時,應儘速就醫後在家休養,特別是皮疹出現後建議至少請假五天,或是直到水皰變乾為止。

在學期間,衛生局要提醒學校師長及家長應做好因應猩紅熱、水痘等校園傳染病的措施,平時保持教室內之空氣流通,加強小朋友的洗手習慣,擦手建議使用紙巾或手帕,勿與他人共用碗筷、水杯,冷氣濾網及紗窗應定期清洗;孩童如出現上述症狀發生時,請家長儘速帶孩童至醫院就診,並請假在家休息,家屬於接觸患者時應戴口罩,家中其他小孩應儘量隔離,病患使用過的用品做適當的消毒處理。

根據疾病管制處統計,雖然今年度上半年腮腺炎及水痘皆比去年同期低,但已經養成的良好衛生習慣應該繼續保持,所以學校師長和家長還是必須繼續督導小朋友落實個人衛生,畢竟預防勝於治療,是最明智之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