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記憶而走台灣吹起老人風,影響生活障礙最大的疾病!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65歲以上的人有5%∼8%患有失智症,85歲以上則增加到25%以上。家中長輩的記憶力減退的程度,是否已影響到居家生活,彰化基督教醫院日前舉辦的「為記憶而走Memory Walk∼關懷失智老人」活動,陪媽媽來看診的莊智任表示,去年媽媽就常出現健忘現象,今年更嚴重,兩個月前排除家人異議來求診,診斷是輕度失智症,彰基的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失智症問題,及早發現治療,減緩病情的惡化。

失智症主要症狀為記憶力減退,在初期可能只是輕微的忘記;東西找不到或放錯地方;說話前後不太連貫且會重覆某些字眼或動作;逐漸的,記憶力的減退愈來愈嚴重,在判斷能力、抽象思考、計算能力上均會有障礙,走出家門會迷路,個性也會改變,原來脾氣很好的人,變得愛發脾氣…等,約一半的病患還有精神異常的行為,如妄想、幻想、焦慮、遊走、睡眠障礙、憂鬱或暴力行為等等,造成家屬及照顧者的困擾。

民眾莊智任陪伴媽媽來回診,他表示,在去年就發現媽媽有健忘的異常現象,她詢問的事,明明跟她說過了,卻常怪我們不跟她說,或是一再重複說過的事,今年這些現象更頻繁,居住北部的兄長認為是一般老人家正常的記憶力退化,不需要看醫師,但是與媽媽住在一起,了解她的生活起居,還是認為有些異常。

兩個月前,來彰基求診檢查,診斷是罹患輕度的失智症,如今看到這些有關失智症的海報訊息,讓家屬能獲得更近一步的認識,懂得如何照護與關懷,讓家屬受益匪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活動讓民眾參與,從中學習關懷家人的資訊。

彰基神經內科、記憶門診主治醫師王文甫表示,彰基對失智症患者的照護,結合神經內科、精神科、社工師、心理師及衛教師整個團隊,目前正規劃家屬衛教訓練相關服務,讓患者與家屬得到更多服務,而造成失智症的原因有多種,主要為大腦退化的老年失智症,又稱為阿茲海默氏症,約佔60%,此為一種進行性、神經退化性疾病,以大腦皮質功能之退化最為明顯,使得思考、記憶、學習、語言能力均受影響,甚至影響行為、心智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此退化是造成老年人生活障礙最大的疾病之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