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二分之一的秘密!癌症指數+影像檢查=完整腫瘤篩檢!

文�心盛醫學影像中心放射診斷專科 錢政平醫師

醫師指著螢光屏上的影像,左側肺部內一個五公分的癌瘤,並解釋著肺癌侵犯的範圍,及檢視各個有可能受到轉移的器官,黃太太難掩臉上的驚訝,一時還無法接受她在剛過完50歲生日的隔天,竟然得了肺癌。

黃太太的驚訝不僅只有來自於肺癌沒有任何症狀,而是她十個月前才在某大醫學中心做了全身健檢,當時的她一切健康,只有癌症指數CA199稍微偏高,而一般普遍認為CA199來自於胰臟及腸胃道,因此十個月來,她一直照著醫師指示,定期檢查腹部及CA199指數,每次結果雖然都正常,無奈指數卻不斷攀升,連醫師都不得不開始懷疑檢驗的正確性。

黃太太在朋友的介紹下,決定以全身影像檢查,一次徹底查個清楚。半天的時間過去,醫師的判讀出爐了,意料中的是健康胰臟,意料之外的是竟然得了肺癌,只因為這個腫瘤躲在心臟的陰影之後,一直沒被普通胸部X光所發現,所幸檢查的結果同時也確認了腦部、骨骼、淋巴結、肝臟等等器官,都尚未遭到癌症轉移,還是有機會可以手術切除的腫瘤。

癌症指數種類繁多,卻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僅供參考,因為所謂的癌症指數多來自於體內細胞製造或是代謝的產物,正常人體本來就會產生,而且也不只來自於單一種細胞,因此高的癌症指數,不一定有腫瘤發生,也有可能是健康細胞受到發炎或外來傷害,如:藥物、毒物等等,而製造的正常產物。

反過來說,癌症細胞也有可能因為分化程度的不同,不一定都會製造這些所謂的癌症指數,例如:20%的肝癌患者胎兒蛋白並不會升高,或是本案例中的黃太太,肺癌細胞反而使得胰臟癌指數上升。就因為如此,癌症指數一直都扮演輔助的角色,影像檢查才是目前較可靠的方式,而且一旦癌症指數持續上升,卻無法找到確切的原因,全身性影像掃瞄常是解決之道。

以目前的科學進展,大於零點五公分的腫瘤,影像科技都有機會可以發現,再配合癌症指數來輔助檢查,如此一來,可以讓很多的癌症得到早期的治療。
本文作者:錢政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