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學何必執著壁野分明?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宜中西合璧!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陳駿毅

林先生是一位退休的公務員,原本身體無恙,而且有定期檢查。近半年來上腹部總覺得不對勁,有時排便不順,精神萎靡,原本以為只是「老了」,但是接踵而至的體重減輕,確實嚇著他。不幸的是最後元兇竟是大腸癌合併有肝臟多處的轉移。

對於林先生的情形,目前醫界的共識除了可以考慮先進行姑息性的手術來避免日後可能會出現的併發症,如腸阻塞、腸出血等。當然全身性化學治療可以說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常將其稱之為姑息性的化學治療。雖說是姑息性,但是拜科技之賜,現今所用的化學治療處方,如愛樂沙定、抗癌妥等,這幾年來的確有不錯的表現,要比過去的傳統用藥更能控制病情;不但有增加存活時間的好處,更能延續癌病惡化的時間,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縱使如此,目前所用的化學治療處方,還是脫離不了「化學治療」的窠臼,仍然或多或少會破壞人體正常的骨髓細胞、腸胃道粘膜細胞、毛髮以及神經細胞,而不是只有專一性地破壞癌細胞。像抗癌妥就有惱人的嘔吐、腹瀉、掉髮、白血球減少等副作用,這些副作用除了造成接受治療的病人身體不適以外,有時可能會帶來致命的危險性,以致於病患常無法忍受化學治療,最後選擇逃避或放棄治療,讓病患沒有機會蒙受這些抗癌新藥所帶來較「優」的臨床效益。

雖然目前針對化學治療的副作用,也有不錯的處置方法,然而病患總希望能夠選擇化療新藥的好處,而儘可能避免化療副作用發生在自己身上;醫界也傾聽到患者的心聲,正積極地從藥物副作用的發生機制、個體基因對藥物反應差異性等各方面著手改善,目前這方面的確是有一些進展。

現代醫學對於化學治療藥物的認識,逐漸地由摸索而轉變到熟悉的階段,讓部份的學者得以藉由這些基礎,前往中醫藥寶庫中尋找,並經過臨床試驗,確實發現部分的中藥,對於治療大腸直腸癌的化學治療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有著預防的效果,甚至其預防作用的機制也漸漸地明朗。而本來極度恐慌的林先生也在中藥的幫忙下,免除惱人的化療副作用,充分享受化療帶來的臨床效益 ,病情也因此受到控制。

除此之外,醫界也積極地經由致癌分子機轉的了解,發展針對致癌靶點的專一性抗癌分子靶點用藥。目前已有針對癌性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所研發出的單株抗體,被用於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更發現配合現今所用的全身性化學治療,效果會比目前的化學治療要好,成為未來治療此一疾病的一大利器。

現今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治療,已漸漸地從制式化發展成個體化的全方位治療模式,量身裁置最適合病人情況的模式模式。當然只要合乎實證醫學原則的治療,都是可以選擇的治療選項,畢竟最符合病人所需的,就是最好的治療,何必執著於壁野分明的中醫還是西醫呢?
本文作者:陳駿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