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情場失意?戰痘新利器─網友相約見面別再「見光死」!

文�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科 吳冠興醫師

Tony和Jemmy是在網路ICQ相遇的網友;經過多日的線上交談,彼此好感,也成了一對網路情人。然而,幻想與相思,給予彼此無限的暇想,深覺對方就是自己尋覓已久的他�她。終於,就在情人節那天,他們相約見面,而一切因「見光死」而不復存在,只因Jemmy是個「戰痘失敗者」。

痤瘡」,因好發於青春期的朋友身上,故又俗稱「青春痘」,但即使到三、四十歲,亦可能長痘痘的!青春期的朋友,由於生理、心理的變化,面臨自我定位與自我肯定的重整,此時常過度在乎同儕的認同,也開始注意自己的容貌,並對異性感到好奇。偏偏惱人的痘痘卻毫無不留情的吞噬少男、少女的臉蛋,這使得人際關係上挫折重重!也因此「見光死」,雖是笑話卻也是諷刺的事實!

有鑑於此,高雄榮總皮膚科特別引進全國第一台「見光死」(清潔光),只是這次見光死的對象不是少男、少女們,而是臉上的痘痘,希望能夠因此而佳惠病患。

談到痘痘的治療,就需先明瞭其成因:首先是皮脂腺分泌過多,再加上毛孔角化不完全,造成毛孔阻塞,使得一隻稱初油酸桿菌的痘痘菌作怪,引來一連串的發炎反應,造成惱人的痘痘。因此,針對上述的成因,治療就有幾個方針:(1)改善毛孔角化;(2)減少皮脂腺的分泌;(3)減少毛囊中細菌的數目;(4)抑制發炎反應。傳統治療方式包括患部局部塗抹或口服藥物。

然而,局部塗抹時有刺激或不適,而對於口服藥患者又擔心有副作用,因此常沒有定時服藥而使效果打折!是故,本科參考新近文獻,試圖尋求另一種更快速、有效而副作用小的新治療方式,終於,我們找到了,它就是「清潔光」─讓這隻作怪的初油酸桿菌「見光死」清潔光。

不同以往,這台照光除痘機完全不需假藉藥物,因此不會有塗抹藥物的不適或擔心口服藥有副作用,更重要的是治療方式更為簡單。其原理是利用某一特定波光(420nm)的可見光,造成初油酸桿菌生長代謝異常而死亡。由於是加強此一波長光,故使的這隻細菌死亡的速度大於其生長速度。一般而言,在每週兩次照光,每次十分鐘的療程,經過一個月後(即八個療程),細菌可減少百分之六十,且無明顯副作用。

此外,根據文獻,經過二個月的追蹤,亦無復發現象!然而,在此亦需強調:除痘機只有對初油酸桿菌所引起的痤瘡能發生作用,亦即,若合併有其它菌種作怪或由其它細菌所產生的痤瘡,此種治療方式可能就令人失望了!所以,在治療前,我們會先使用伍氏燈檢查患者患部,察看元凶是否以初油酸桿菌為主(會呈現螢光反應),以評估是否適合此項新治療方式!

我們欣喜此項新治療方式的問世,並為了佳惠患者,領先全國,率先引進。在各位讀到此篇報導時,相信已經有不少患者正在感受它所帶來的震撼與驚奇!至於先前因痘痘處理不當致色素沉著或疤痕,亦可使用維他命C美白或深層果酸換膚!
本文作者:吳冠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