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轉骨也要現代化,青春期別一昧將進補當作長高工具!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針灸科 黃頌儼主治醫師

轉骨方是民間常見的藥引,用來幫助青少年順利發育成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主治醫師黃頌儼提醒家長,孩子進入轉大人的階段,不僅需要壯骨、強筋、益氣,身處升學壓力強大的環境中,也應該養心、疏肝、調肺。換言之,轉骨講究全方位。

黃頌儼醫師說,轉骨期相當於現代醫學所稱的青春期,大約為十一歲至十七歲的階段。趁快速成長時進補加持,孩子會變得更高更壯,這種轉骨觀念代代相傳,轉骨方因而在街頭中藥房長年熱賣。

中醫理論強調「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脾為後天之本」、「脾主肌肉四肢」,也就是說,生長發育能否健全,與腎脾兩臟腑的關係非常密切,轉骨方的調配,便從這個方向著手。一般選用的補腎壯骨強筋藥材,計有杜仲、續斷、牛膝、菟絲子、肉蓯蓉等,健脾益氣的則包括黨參、白朮、茯苓、山藥。將之搭配食材燉煮成藥膳,吃起來相當上口。

事實上,中醫注重的是五臟的健全與平衡,現代社會中,孩子身處的競爭壓力有增無減,轉骨方也應隨時代調整。 黃頌儼 醫師指出,五臟除了脾、腎之外,另有心、肝、肺三臟,心主神明,和人的思慮有關;肝主疏泄,和全身氣機的調控有關;肺主氣,和人體的呼吸有關。五臟中任一不順,都會影響到身心成長,晚睡、持續緊張、呼吸道疾病等,都是常見的干擾因素。

黃頌儼醫師建議,現代的轉骨方中,應輔以養心、疏肝、調肺的藥材,像是酸棗仁、遠志、柴胡、小麥、黃耆等。孩子服用之後,除了身材抽高,骨骼強壯之外,情緒也能維持舒暢,抗壓性跟著提高,如此一來,才能達到身心皆健全的狀態,順利發育長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