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孟姜女哭倒長城談…老師別和「聲音疾患」過不去!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保健科暨耳鼻喉科 張寧家主治醫師

這幾年,坊間有一個廣告,大意是說孟姜女尋夫哭到聲音沙啞…這是誇大的廣告,但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在各個時刻都常使用到自己的聲音,不論與人溝通、娛樂、情感表現或是不自主的狀態下,都會使用到聲音語言,因此一旦聲音出現問題,可就相當困擾了!

引起聲音沙啞的原因非常多,但大致上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急性發聲困難,最常見的就是感冒後引起的沙啞及急性吸入性刺激,大部份會在兩週內痊癒,患病期間不宜攝取刺激性或溫度極端之飲食。

至於慢性聲音疾患,其原因更多,致病機轉更複雜,由於慢性聲音疾患多是漸進產生,症狀明顯時,通常都有解剖構造上不可逆的變化,有良性及惡性病變;惡性病變由於牽涉到組織分類與疾病分期,在此不做說明,僅針對幾種常見的良性慢性聲音疾患做簡單的介紹。

(一)聲帶結節:

俗稱聲帶長繭,好發職業有職業歌手、老師、業務員、商人等高度依賴語言溝通聲音使用職業;由於過度使用聲帶,使聲帶過度摩擦引起雙側聲帶上皮角質增生,使正常聲帶波動不協調就會引起沙啞;治療方式一般以喉顯微手術切除為主;平常時避免過度使用聲帶,並使用正確的發聲方式,可避免聲帶結節的產生。

(二)聲帶息肉:

類似聲帶結節的表現,但成因稍有不同,通常在單側急性聲帶創傷後長出,治療以手術為主。

(三)Reinke氏聲帶水腫:

常見於抽菸者的聲音沙啞,由於香菸長期刺激,引起聲帶黏膜下空間結締組織增生所致;一般以手術併戒菸治療。

(四)聲帶萎縮:

年長者常見聲音沙啞的原因,患者有沙啞、發音吃力等症狀;由於老化後聲帶黏膜硬化、鬆軟結締組織流失,引起聲帶密合度不足、振動性降低所致;輕微者一般不需治療,嚴重者可考慮聲帶自體脂肪注射、甲狀軟骨整形手術等方式治療。

(五)聲帶肉芽腫:

由於氣管內插管、喉咽胃酸逆流、發聲過度用力等創傷後所生成的肉芽腫;治療針對致病因的移除,配合聲音復健,大多不需手術。

(六)聲帶麻痺:

常見於單側聲帶,可能由於甲狀腺手術或心臟手術時拉扯或傷害到控制聲帶運動的喉返神經所引起,亦有可能因為病毒感染引發;一般而言,暫時性聲帶麻痺可於六個月內恢復,觀察即可;超過九個月未恢復者則為永久性聲帶麻痺,以音聲手術治療。

其他還有許多比較少見的問題,如喉部乳突瘤、聲帶囊泡…等,由於罕見,加上篇幅有限,無法一一詳述。

聲音障礙對於日常生活溝通造成相當的困擾,一旦聲音異常超過兩週未有改善,則建議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治療;預防聲音疾患發生勝於事後的治療,平時有正確良好的說話習慣、避免煙、酒、熱、辣刺激飲食等,可以降低聲音疾患的發生。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三期(95年8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