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今年冬天你(妳)皮癢嗎?談抓到血皮模糊的冬季濕疹!

文�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朱俊盈

王老先生一進門診就很擔心的說:醫師啊,我會不會又得疥蟲感染了。因為長年照顧住在安養中心的老婆,王老先生己經有多次疥蟲感染的記錄,所以只要是身体癢,他就會像驚弓之鳥似的緊張起來。王先生這次主要的症狀是全身搔癢,手腳並且出現脫屑現象,呈鱗片狀龜裂,身体多處甚至有抓傷的痕跡,尤其是下肢,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並沒有很明顯的丘疹。經過診察後,發現王先生的皮膚病灶並不是疥蟲感染,而是老人家常見的冬季濕疹,尤其這陣子寒流來襲,對年紀大的人更是造成莫大困擾,除了流行性感冒的威脅外,皮膚的問題也造成他們很大的不安。因為癢的睡不著、癢的很難受、癢到影響日常生活,有些人癢到想要換一層皮或是抓的「血皮模糊」。

其實冬季濕疹並非老年人的專利,由於氣溫下降,加上天氣乾燥,角質層含水量減少,以致皮膚過度乾燥,因而引發一連串癢的反應。老年人因為生理老化的關係,皮膚變薄、皮脂腺萎縮、血管壁擴張以及過度角化,所以成為高危險群。其他常見的族群,如乾皮症、魚鱗癬患者、甲狀腺機能低下和維生素或營養不良的患者。有些人酷愛在泠天氣洗熱水澡,加上用鹼性肥皂,以致原本身体的保護皮脂膜變薄,水份容易散失也成冬季濕疹俱樂部的一員。

冬天人体不感性的水份蒸發減少,不易感覺到口渴,常常讓人忘了喝水,加上對肌膚的不當處置,有些老伯伯身体一癢,以為長蟲,所以洗澡時,鹽巴、明礬通通用上了,大力的搓、擦、洗,造成皮膚的二度傷害。 冬季癢的問題需要患者和醫師共同來面對,首先病人本身要先改變一些生活習慣:

1. 冬天裡,不要猛泡熱水澡,洗澡次數也不宜過多。

2. 可以在洗澡水裡面加些沐浴油或是用PH值比較偏中性或微酸性的濕潤型沐浴乳取代夏天常用的皂類,盡量不要用太刺激的盥洗物品。

3. 早晚可以在身体塗抹一些乳液、保濕霜或膏或凡士林和綿羊油之類的物品,尢其是下肢和手臂的部份。


如果以上的DIY還不能解決冬天的皮膚癢,可以向你(妳)的皮膚科醫師求助,利用一些口服的止癢藥物和外用軟膏來達到更好的效果。這些藥物通常不會有什麼副作用。適當的處理自己的每一寸肌膚,保持愉快的心情,忌高糖、高脂、高鹽的食物,遠離菸酒,三餐均衡,減少紫外線的曝曬,不不當使用化妝品,如此才能使我們的肌膚晶瑩剔透,減少老化,不被皮毛問題所困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