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道聽不塗說開學補腦別補錯,中藥健腦益智有方法!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兒科 申一中主治醫師

開學了!過完快樂的暑假,學生們又要返回校園面對功課。在這個知識經濟導向的時代,有效學習成為不可或缺的競爭力。所以此時如何趕快將大腦細胞的記憶力提高!GO!GO!提高靈敏度、增加理解力、補強腦力就成為全方位學習的緊急任務。

關於補腦,首先提醒心急的父母可別猴急過頭,抓到藥方就亂補一通。門診中常遇到許多民眾詢問坊間時有宣傳的中藥藥方「益氣聰明湯」,但其功效多所被坊間誤導,值得使用者加以注意。益氣聰明湯是金元時代四大名醫之一李東垣治療耳聾、目障的一劑藥方。組成藥物包括:黃耆、人參、葛根、蔓荊子、芍藥、黃柏、升麻、甘草。

效能為益氣升陽、散風清熱。主治適應症包括:風熱上擾、頭痛眩暈;內障初起視覺微昏、空中有黑花;耳鳴耳聾。也就是說「益氣聰明湯」是治療耳病目病,恢復健康的耳「聰」目「明」。所以,此「聰明」非彼「聰明」,用「益氣聰明湯」來健腦益智可就好像牛頭不對馬嘴了。

中醫認為「腦為元神之府」、「腦為髓海」,腦是精髓和神明所在處,人之感覺、思維、情緒、記憶力等,都是由於腦的作用,這說明腦是人體極其重要的器官。

中醫認為哪些問題會影響腦力呢?

一、遺傳疾病。
二、七竅不通:五官的疾病。
三、邪氣阻礙:外界環境的因素,風、寒、暑、濕、燥、火。
四、正氣不足:常感冒。
五、腸胃問題:便秘、腹瀉、消化、吸收不良。
六、情緒。

中醫會從下列方面來幫忙增強:

一、改善體質:包括過敏體質、抵抗力差易感冒體質、易上火體質、怕
  冷或怕熱的體質、便秘或腹瀉體質、氣血不足體質。
二、去除阻礙氣血循環的邪氣:
  內  因:五臟六腑之正氣不足。
  外  因:六邪:風、寒、暑、濕、燥、火。
  不內外因:五志(魂、神、意、魄、志)、七情(怒、喜、憂、思
       、悲、恐、驚)。
三、維持五臟六腑的功能最佳狀態。
四、增進頭部的氣血循環。

中醫健腦方法,一般來講有很多方面,包括食物、藥材及針灸或穴位按摩。利用食物或中藥材─也就是吃的方法來健腦,就是最基本而直接方法!

健腦常用的藥材一般有幾大類:

一、補益精血類:如山萸肉、地黃、首烏、枸杞子、菟絲子、松子、
        胡桃、龍眼肉、大棗等。
二、補益元氣類:如黃耆、人參、白朮等。
三、開竅益智類:如石菖蒲、遠志、柏子仁等。
四、寧心安神類:茯苓、茯神、龍骨、天麻。

常用的針灸或穴位按摩:分上中下三部位

一、:智四針。(百會旁開上下左右1.5寸共四穴)
二、:內關。(腕橫紋後三指幅,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間取穴)
三、:足三里。(用左(右)手掌平放左(右)在膝蓋上,
    中指放在脛骨上,無名指尖所在位置,就是足三里)

中醫採用辨證法,將人的體質加以區分之後,再予以辨症用藥,開出適合各人所需的方藥,也就是種針對個人體質所需的方劑量身配製。

平日保健建議父母,除了不要道聽塗說,亂補一通外,也要注意小孩的飲食均衡與適當的運動及充足睡眠。同時營造溫馨美滿、關心孩童的家庭氣氛,排除影響腦力的一些問題(包括疾病、心理問題、體質問題),給予最適當的關懷與幫助,讓小孩有健全的身、心、靈學習與發展空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