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吃水果好處多,天天不憂愁預防心血管病有一套!

繼日本發表柑橘對心臟病、糖尿病以及中風、肝癌有預防效果的研究後,香港、台灣於2006年也分別以奇異果進行對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改善的研究,實驗數據顯示紐西蘭奇異果對於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特定危險因子,如三酸甘油酯(TG)、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比值(LDL-C/HDL-C)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氧化時間(LDL lag time),有顯著的改善效果。

挪威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於2004年在國際期刊Platelets中發表「奇異果改善血小板凝集以及降低血脂效果」的實驗成果。連續每天攝取二或三顆奇異果後,有改善血小板凝集,預防栓塞產生。香港中文大學實驗發現,血液中的維生素C也有增加,同時與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例如:

CRP(C-reactive protein)、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等呈現顯著負相關變化,表示攝取奇異果中顯著提升血漿維生素C含量,降低CRP(C-reactive protein)、同半胱胺酸值,因此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會。

台灣的研究則是以年齡20到65歲的體脂肪偏高的受試者為研究對象,每天食用奇異果持續八週後,血液中的維生素C以及鈣、鎂都有明顯增加。其中,血清裡的三酸甘油酯降低,減少動脈硬化發生機會;血液中的低密度蛋白膽固醇濃度(LDL-C),降低幅度為6%(P<0.05),同時減少血脂紊亂情形,對於心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機會有降低的效果;另外,血清當中低密度蛋白膽固醇氧化時間(LDL lag time)延長,也發現可延緩或抑制動脈粥狀硬化發生機會。

由實驗結果看來,奇異果對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動脈粥狀硬化症具有正面意義。鼓勵民眾多吃水果,提升整體國民健康水平,尤其是現代生活中,不論成人或兒童外食比例一再攀升,經常食用高鹽、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若無法避免,更需要搭配多吃蔬果,以達到營養均衡並可預防慢性病。


研究資料來源:挪威奧斯陸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台灣台北醫學大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