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遠離「乾癢」應加強保濕,季節轉換讓皮膚有個好氣色!

已進入秋分,氣溫明顯多了涼意,除了注意衣服穿著外,皮膚的保養也要記得換季。免得保濕不夠,引起皮膚乾燥與發癢情形,若是體質較過敏的人,更容易感到皮膚乾燥、紅癢,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難受。因此,童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俊諒提醒民眾,季節轉化皮膚保養也要改變,才能擁有好的肌膚,並遠離乾燥皮膚的行列。

李俊諒醫師指出,進入秋季後,人體的皮脂、水分分泌會逐漸減少,皮膚明顯變得乾燥,稱為乾性皮膚,尤其是中老年人因水分大量減少,皮膚表層會顯得更粗燥,會常看見他們的手腳四肢、小腿處會有乾裂、發癢的情形,在無法忍受乾癢,會不斷的去抓癢,造成皮膚有傷口,引起發炎或流膿。

皮膚乾燥症是指會不斷抓臉、頸部、手肘窩、膝窩或四肢背側等部位,不但會出現紅疹,時間一久會因為皮膚的反覆受傷,使得皮膚變厚、變粗糙。所以,李俊諒說,若屬於皮膚乾燥症者、異位性皮膚炎者,要遵照醫師指示配合塗抹外用藥,與服用抗組織胺來控制病情外,最好加強皮膚的保濕工作。

如何遠離乾燥皮膚與做好保養呢?一般而言,乾燥皮膚保養勿以過熱的水沐浴、沐浴時間也不宜太久,而清潔保養用品最好不要添加香料、酒精。皮膚乾癢的患者洗完澡後,先使用大毛巾擦拭身體,在身體還處於微濕狀態,立即塗抹凡士林,若不喜歡油膩性的保養品,可減少塗抹量或使用無香精的保養乳液。

醫師提醒民眾,秋高氣爽,皮膚體質較敏感的人,應保持充足的睡眠,飲食方面可多攝取新鮮蔬果,補充維他命E,方可有效預防皮膚乾燥現象;尤其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者,更要與醫師配合,適當用藥,才能遠離乾癢,讓肌膚有好氣色。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