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物上癮如何尋求協助?期待人人都向毒品說「NO」∼

文�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 呂碧華職能治療師

「我不是成癮個案…」吸食毒品會因犯罪而接受強制勒戒,而接受勒戒的時間也長短不一,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其實吸食毒品,醫學上稱為物質濫用物質依賴,依毒品種類有分三級,海洛英、嗎啡、古柯鹼等是第一級,安非他命、大麻、搖頭丸等為第二級,而FM2及一些K他命則列為第三級,目前有人建議將一些毒品級數往前晉級,因為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級數愈前面要關的愈久或罰的愈多啦!

而依毒品作用分有中樞抑制劑、興奮劑及迷幻劑,而以抑制劑多有麻醉、止痛、鎮靜安眠之醫療用途。在使用時依其種類會有許多異於平常感覺產生,如興奮、恍惚、幻覺或產生精神及心臟血管方面等不良作用,嚴重時甚至會呼吸抑制、猝死。

有人一開始可能為失眠、減肥、止痛或追求刺激而使用,但一旦成癮,對健康、金錢都是一大危害,在主動想戒,卻乏正當醫療介入時,往往無法自己渡過戒斷時期,所謂的戒斷是指『由於停止(或減少)原先規則使用的某種物質,而發展出此物質特定的症候群。』所以依使用藥物而有所不同,不過大多有失眠、焦慮、易怒及一些打哈欠、盜汗、痙攣等生理現象。

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拒絕毒品,絕不嘗試,若一旦成癮,也需家人好友的鼎力相助,最重要的是尋找一合適的戒治輔導機構,一些精神醫療機構都有開設藥酒癮門診或病房,另外許多宗教機構或民間組織亦是一協助的好管道。

而身為一職能治療師可提供衛教讓個案了解化學物質在生、心理和社會層面的影響,讓個案承認問題,願改變原來不良之生活型態;並提供技巧指導團體,改善個案自我肯定能力、教導放鬆及壓力處理技巧,以讓個案能不依賴這些有害物質去處理日常生活的情境;並利用結構性的手工藝團體,提供個案一個短暫的成功經驗,而改善個案的注意力、挫折忍受度、解決間題能力、手眼協調、精細度、靈巧度等。

更重要的是,協助找尋和培養休閒娛樂活動,讓生活沒有空洞。而結合心理諮商,處理個案焦慮、憂鬱、低自尊等問題,讓個案能更有效面對人際、家庭及工作的問題;另外結合社會工作師,讓家屬更了解並提供支持、協助管道;而國外一些病友匿名會,也提供個案間相互支持的好例子。

這些有沒有讓你更了解「上癮」及如何尋求協助呢?期待每個人都能向毒品說「NO」。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