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頸肩僵硬」也會影響視力?現代文明病造成的後遺症!

脖子肩膀痠痛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可是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長期的頸肩痠痛僵硬會影響視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沈邑穎表示,根據臨床觀察發現,頸肩僵硬與視力不適兩者會互相影響,也就是說,長期頸肩僵硬痠痛會加重眼睛疲勞、痠痛、視力下降等現象,但眼睛不舒服,也常會造成頸肩部位的痠痛。

沈邑穎醫師表示,這些現象不分職業及年齡,有些學齡前的幼兒幼稚園的學童罹患先天性弱視、散光、近視等,他們脖子與肩膀通常會比同年齡的小朋友僵硬。學生族群上班族群,由於長期閱讀或使用電腦等,眼睛的疲勞程度與他們的頸肩痠痛僵硬程度成正比。中老年族群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問題除了與其他慢性病有關,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外,還與頸部肌肉關節老化有關。

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許多通過頸肩部的經絡也到達眼睛,所以,當長時間的讀書與工作導致頸肩部肌肉僵硬痠痛時,透過這些經絡連結,眼睛肌肉也隨之緊繃,進而產生眼睛疲勞、脹痛、痠澀感,嚴重者還會導致視力下降。沈邑穎醫師表示,另一方面,長期眼睛疲勞,眼睛相關肌肉緊繃,也會引起頸肩部肌肉的緊張痠痛。

根據以上理論,臨床上治療眼科病人時通常會『雙管齊下』,一方面調整病患體質,另一方面改善頸肩部的僵硬痠痛。經由這樣的治療方法,近視、老花眼、眼睛疲勞等都可以改善,尤其對於假性近視及早期近視,療效更明顯。

沈邑穎醫師也提供自我保健方法,除了讓眼睛多休息、適當的活動肢體外,平時可以按摩手部的足三里、合谷穴,頸部風池穴,小腿上的絕骨、太衝穴。由於眼睛比較不舒服的同側頸肩部的痠痛會比較明顯,可以特別加強按摩。

對於幼齡的小朋友,頸肩部以僵硬為主,痠痛不明顯,家長可以先在頸肩部給予熱敷後,再以輕緩的手法按揉頸肩部的肌肉以及上面介紹的穴位,學生族群上班族群可以透過泡澡及按摩改善。中老年族群除了按摩保健外,還應積極治療其他慢性病,以免導致失明。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