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家家戶戶「零負擔」的中秋佳節,營養師教你吃的撇步!

中秋佳節,是全家團圓的日子。為了增添過節氣氛,家家戶戶會瀰漫著陣陣的烤肉香味,除了烤肉之外,月餅也是中秋節的一個節令食品,這都是屬於高油、高糖及高熱量的食物,吃多了不但會造成體重上升,對一些高血壓或是糖尿病者更是要特別的小心,如果吃多了,不僅造成腎臟負荷,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月餅象徵團圓,吃月餅成為中秋佳節的一個習俗。而月餅在商家的促銷下、亮麗的包裝,讓人垂涎三尺,愛不釋手,不知不覺中會攝取過多熱量。月餅無論是何種口味,都是若餡中包有蛋黃,更含高量膽固醇,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李秀利建議中秋節月餅的攝取量,應淺嚐應景,不宜吃太多,最好當天也可減少飯量的攝取,以免熱量攝取過多,造成體重上升。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李秀利建議,大家可以試算卡路里,以計算當天吃進去多少熱量,例如:廣式月餅一個,熱量約600大卡;蛋黃酥一個,約 450大卡;綠豆椪一個,約540大卡;鳳梨酥一個,約400大卡,而一碗白飯只有280大卡,所以你可換算看看一個月餅等於吃了幾碗飯。

李秀利營養師建議民眾在烤肉可搭配當令蔬菜,如:青椒、洋蔥、皎白筍、香菇等,不但可減少肉類攝取,還可吃得更健康;最好避免生鮮食物與火直接接觸,避免烤焦,容易將碳給吃進去,可以減少致癌物質產生及吸收,利用電烤盤也是不錯的烤法。

烤好的肉也可以淋上一些維生素C的蔬果汁增加攝取,至於烤肉醬可稀釋或不要塗太多,甚至於可自製一些低鹽分醬料如少許醬油、蒜末、薑末、辣椒及開水,以避免高鈉鹽分之攝取,減少腎臟負擔。而文旦、柚子含豐富膳食纖維質及維生素C,是不錯應節食物,但仍不能吃過量,柚子屬水果類,建議成人每日飲食量為兩份,相當於文旦2/3顆或白柚半顆。

總之,佳節期間飲食需適量,別忘了仍需維持適度的運動,舒展筋骨,一樣可以享受中秋的氣氛,過一個「零負擔」的中秋佳節。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