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溫和卻陰險的青光眼危象,總是∼悄悄地來,悄悄地去!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眼科主任 陳貞夙醫師

莊先生,35歲,業務員,平常工作繁忙,由於自覺左眼一個星期來斷斷續續疼痛,視力也好像較為模糊,偶而看到光線會有五彩光暈,雖不嚴重,但仍很不舒服,因此趁著工作空檔前來求診。

根據莊先生的描述,他在一個月前似乎也曾有過相同的情況發生,但3 ~5天後卻又不藥而癒,因此也不太在意,直到這次,因為症狀拖得太久,才想到要找醫師就診。

經測量視力,右眼可矯正至1.0,左眼僅能矯正至0.6。眼壓右眼12毫米汞柱,左眼卻高到40毫米汞柱(正常約20毫米汞柱以下)。理學檢查右眼一切正常,左眼則結膜輕微充血潮紅。角膜有水腫現象且內側附著幾個灰白色的小圓點。前房出現一些炎症細胞及炎性反應物質。瞳孔較右眼稍大,但對光反應正常。綜合以上檢查所見,診斷為「青光眼睫狀體危象」。

青光眼睫狀體危象,是一種原因不明的續發性青光眼,好發於20∼50歲的男性,很少超過60歲,女性也少見。通常是單測反覆發作,但也有兩眼輪流發生的。眼壓常可高至40∼50毫米汞柱。

假如眼壓僅中等程度升高,症狀一般不明顯,只感覺眼睛不舒服、酸澀、沉重,視力稍微模糊、或有虹視。若未治療,也可能在幾天或二至三星期內,症狀自動緩解消失,恢復正常。因此,大部分患者多會歸咎於工作忙碌、睡眠不足的緣故,也就不以為意。但或許幾星期或幾個月後,又會再度發生。假如眼壓升得較高,症狀會類似急性青光眼,眼痛、頭痛、視力降低、看到光暈等。但鮮有噁心嘔吐。

不論眼壓得升多高,外觀看起來似乎不嚴重,結膜正常或輕度潮紅。以細隙燈檢查,可見角膜水腫,內層附著數個灰白色沉積物。前房水中漂浮著少量的發炎細胞及炎性物質。瞳孔稍稍擴大,對光線則仍會正常反應收縮。前房隅角也是開放而乾淨,此點可以和一般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及其他炎性青光眼做區分。

治療時,一方面以房水抑制劑來降低眼壓,一方面用類固醇眼藥水來控制前房的炎症反應。惟須密切注意避免類固醇引起其他的問題。而在一切都恢復正常後,就可以停藥。

青光眼睫狀體危象可說是一種溫和卻陰險的青光眼,悄悄地來,悄悄地去,而且在兩次發作間隔當中全不著痕跡,眼睛檢查完全正常,因此往往讓人掉以輕心,忽視它的存在,而每每就在不知不覺反覆發作中,視神經遭到破壞,引起視野缺損,甚至導致失明。如同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一樣,是視力的隱形殺手,因之不可不慎。

莊先生左眼在接受降眼壓藥及類固醇眼藥水治療兩個星期後,情況逐漸改善,眼壓降到正常的14毫米汞柱,視力也回復到矯正1.0,已無須再繼續用藥,但仍然囑咐他要隨時提高警覺,注意復發的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