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簡易「養生茶飲」輕鬆調理過敏體質,收拾夏被好過冬!

文�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 彭姵綸主任

有過敏體質的人,除了是遺傳外,與氣候、環境、飲食、壓力等都有關係。近來,因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細支氣管氣喘或過敏性皮膚炎而尋求中醫治療或預防保養的民眾不在少數。

一般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主要是肺、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因此除了改善體質,調養脾、肺、腎三臟之外,避免過敏原的刺激,平時多加運動,放鬆身心,再配合藥膳或養生茶飲來增強免疫力,假以時日對過敏體質會有顯著的改善。

以中醫觀點,有過敏性體質的人,在日常飲食攝取營養要均衡,但牛奶、蛋和海鮮容易引起過敏應特別注意,忌食寒涼性食物如西瓜、哈密瓜、橘子、梨子、冰品等,有黃鼻涕、咳痰黃濁、口乾舌噪、咽喉疼痛者,飲食宜清淡,少吃辛辣煎炸的食品;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少吃蝦、蟹、茄子、芒果、芋頭等食物,且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並隨天氣加添衣物。

在此,提供了三帖具有強化免疫力,改善怕冷、流虛汗以及改善過敏性體質效果的養生茶飲予民眾參考:

 ●生脈飲:
  人參3-5片、麥冬15顆、五味子15粒,用1000cc的水加鍋蓋煮沸後,轉小火再煮5分鐘後即可飲用,其功效為大補肺氣、滋陰潤肺、調整機體免疫功能、減少過敏及氣喘反應。

 ●蟲草茶:
  冬蟲夏草1條、黃耆5片,用1000cc的水加鍋蓋煮沸後,轉小火再煮5分鐘後即可飲用,其功效為益肺腎、補元氣、治療盜汗、體虛、支氣管喘咳、夜咳、過敏性鼻炎、氣喘。

 ●貝母茶:
  西洋參3g、川貝母3g,將西洋參及川貝母研成粉末,用沸水沖泡服用,其功效為養陰潤肺、益氣生津、鎮咳祛痰、治療慢性虛勞咳喘、藥性溫和、氣味不濃,適於小兒服用。

這三帖的養生茶飲,服用的時機在白天(早上),晚上勿服,且其製作過程並不困難,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是相當方便的。另外特別強調,這三帖的養生茶飲不論是大人或小孩均可飲用,但若有特殊體質者如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失眠者、有急性感染者或是嚴重過敏體質者,建議在使用茶飲前,應先詢問中醫師的意見,以提供適合個人的配方。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