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標靶治療讓癌症不再是揮之不去的陰影─談頭頸部腫瘤!

文�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 馮盈勳醫師

頭頸部腫瘤有良性及惡性,範圍涵蓋顏面、鼻咽腔、鼻腔、口腔、咽喉及頸部。主要好發於約50歲至60歲的中年男性。依照行政院衛生署統計:最常見的是鼻咽癌,約佔百分之40,其次是口腔癌,約佔百分之30,其餘三成的疾病包含喉癌、下咽癌、上頷竇癌、扁桃癌、唾液腺癌等。

鼻咽癌好發於中國東南沿海,包含福建、廣東、香港及台灣等地,主要症狀並不明顯,包括頸部腫塊,鼻涕血絲,及單側耳鳴。遇到有懷疑的病患給予鼻咽組織病理切片,才能確定診斷,部分病例因局部病灶不明顯,雖已擴散,但仍很難診斷。目前鼻咽癌皆以放射治療(俗稱電療)合併化學治療作為主要治療方式,治療效果不錯。

口腔癌泛指口腔內構造組織引起的癌症,和吸煙、喝酒、吃檳榔有密切的關係。比較常見的是舌癌、臉頰癌、硬顎癌、軟顎癌、齒齦癌等。根據衛生署民國94年的統計報告,台灣地區癌症死亡人數為37222人,其中有2047人死於口腔癌而其中有91.8%為男性,更值得我們提高注意的是男性每十萬人口腔癌的死亡率由80年的2.7人上升到94年的9.0人,而且高雄市市民口腔癌的死亡率將近台北市的兩倍以上,實在是令南部民眾更須加以小心。

為了兼顧癌症治療及器官功能的維持,運用前導性化學治療來縮小腫瘤侵犯的範圍,以進一步維持原有器官的功能已經逐漸癌症治療專家所認同。2006年美國臨床癌症醫學會年會發表在局部放射線治療局部晚期頭頸部癌症的患者,使用合併剋癌易(Docetaxel)、西柏拉丁(Cisplatin)、有利癌(5-FU)為期12週的化學治療,相較傳統化學治療藥物,能提高30%平均存活時間,更可以維持原有的器官功能,讓頭頸部癌症的患者有更好的治療選擇。

標靶治療更是頭頸部癌症治療的新突破,新藥爾必得舒(Erbitux)利用單株抗體針對頭頸部癌細胞進行表皮生長因子受器訊號阻斷而使癌細胞凋亡,根據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2006年2月報導美國Bonner醫師治療424位晚期頭頸部癌症患者,使用爾必得舒合併放射線治療平均存活時間為49個月,而單獨使用放射線治療者平均存活時間為29個月。另一種標靶治療的口服藥物是艾瑞莎(Iressa),目前是肺癌的常用藥物,在頭頸部癌症的患者有時也能得到部份療效。

預防勝於治療,健康人生首在於遠離致癌物,能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對於器官功能的維護和癌症的治癒有莫大的幫助。因此有抽煙、喝酒、嚼檳榔習慣者屬於高危險群的朋友,宜定期至腫瘤專科醫師、牙醫師、耳鼻喉科醫師處檢查追蹤,並且能學習自我口腔檢查。

雖然人人談癌色變,但早期癌症,治療率仍高達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希望大家隨時提高警覺,有問題馬上找醫師,若不幸碰上了,勇敢面對現實,和腫瘤專科醫師合作,讓癌症不再是心裡揮之不去的陰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