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子宮頸癌嚴重威脅女性健康,全民一起溫馨對抗癌症!

子宮頸癌是台灣地區最常見的婦女癌症。自1982年起癌症即躍居台灣地區十大死亡原因的首次。女性癌症的發生率依次為子宮頸癌、乳癌、結直腸癌、肺癌及胃癌。子宮頸癌顯然已成為台灣地區威脅婦女健康最嚴重的問題。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國人重視健康防治觀念,以子宮頸癌防治宣導為主軸,子宮頸癌高居國內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同時也是全球女性第二大主要罹患癌症;在全球,平均每兩分鐘就有一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嚴重威脅女性健康的事實,不容忽視!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日前針對16歲以上的女性國人抽樣所做的一項「子宮頸癌認知調查」發現,國內女性對子宮頸癌發生的原因、疾病進程、預防觀念的認知與行動的落實上,普遍存在著迷思與矛盾。

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初次性行為發生於15∼29歲之間,但在29歲前就接受抹片檢查的卻不到兩成。近六成的受訪者不認為在初次性行為後就應該開始接受抹片檢查,有近七成五的女性不了解子宮頸癌發生的原因;綜觀以上,發現女性國人對子宮頸癌的認知、態度與落實的行為上,有著嚴重落差,亦顯示出子宮頸癌防治宣導的迫切性與必要性!

子宮頸癌是台灣地區最常見的婦女癌症。由於它的“能見度”最佳,又有子宮頸抹片檢查這種方便的篩檢工具,因此應是最容易被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只要婦女們能多關心自己的健康,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相信這種最常見的婦女癌症將會慢慢被我們克服。

《醫學小百科》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的意義

目前台灣地區通用的是五級分類法,即將子宮頸抹片的細胞學檢查結果分為五級(5 class)

第一級:正常。表示沒有不正常的細胞。
第二級:有變形的細胞。其來源可能是發炎或細胞變形所引起。
第三級:有不正常或結構不良的細胞出現。雖仍不能說是癌症細胞,
    但已有嫌疑(suspicious)。
第四級:有極可疑的細胞,癌症的診斷應無問題。
第五級:已經有決定性的癌細胞。

另有部分報告是將第一至第五級分別以正常、發炎細胞、細胞不良(dysplasia) 、原位癌及侵襲癌來表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