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茶能減肥嗎?膳食纖維:「油切」和「排毒」的主角!

文�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室 張靜芬營養師

國二的小薇很愛喝飲料,泡沫紅茶、茉香綠茶等,照三餐喝。媽媽發現小薇的體重最近上升的很快,決定幫小薇準備時下流行的「油切」,希望幫小薇「減油」……小薇的導師生活很緊張,除了有批改不完的作業考卷,下了班又要照顧家人起居,經常忘了喝水,又常錯過排便的感覺,以至於經常便祕,同事建議她試試「排毒餐」。

生活的習慣和節奏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健康。小薇正值青春期,荷爾蒙的作用加上喝飲料的習慣造就了她的發胖。為了健康,最好的選擇是改變習慣,只喝白開水,或是選擇無糖飲品來替代。我們都知道要常保身體健美,必須節制油脂及糖分的攝取。飲食中,飲料是糖分很主要的來源,包括果汁、汽水、茶飲等,經常性的累積對體重是相當有貢獻的。

根據調查,不管體重是否過胖,九十%的女性有減肥的念頭。飲料廠商為了抓住減肥一族的心理,不但提供無糖的茶飲,現在還推出「油切」的瓶裝茶,把喝茶可以去油減脂的概念更發揚光大。雖然衛生署認為「油切」已涉及療效,有誤導減肥之嫌,函令廠商說明「油切」的意指。畢竟「油切茶」不是減肥茶,但是喝茶能不能減肥呢?

大家都知道茶葉有去油膩的作用,但真有減肥的效果嗎?茶葉中以綠茶的「兒茶素」含量最高,實驗室中將兒茶素連續一星期的注入老鼠體內,結果老鼠的體脂肪降低了二十%。因為兒茶素具有抑制消化酵素活性的作用,可減少熱量的吸收,達到減肥效果。

但若將兒茶素改用口服,實驗記錄連續十四天的體脂變化,卻沒有得到減肥的結果。可能兒茶素的吸收會受食物或其他因素的干擾,口服的劑量和達到成效的時間都還要研究,所以「喝綠茶可以減肥」現在可能還是概念大於實際。而一般人比較常喝的烏龍茶或紅茶,其中的兒茶素成分就更少了。

其實「油切茶」它優於其他飲料的原因,是因加了「膳食纖維」。雖然你沒有感覺到其中有果渣或果粒,因為廠商選用的是一種易溶解無色無味又不黏稠的菊芋纖維。就像小薇的導師一樣,現代人的生活緊張忙碌,經常忽略蔬果和全穀類的攝取,很容易缺乏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也是一種營養素,其作用是不易被消化吸收,在腸管中可吸附水分有助增加糞便的量和軟化,促進腸道的蠕動,使排便順暢,預防便祕。時下某些團體在推廣所謂的「排毒餐」,鼓勵粗食,如地瓜、雜糧等,強調營養均衡和高纖,也就是這個道理。

一個成人一天應該攝取20∼35公克的膳食纖維才算足夠。簡單來說,每100公克蔬果中約含1.5∼2公克,全穀和豆類含量大約有3∼4公克。各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食量計算一下是否吃足了膳食纖維。

如果三餐吃白米或白麵為主食,又吃蔬果少於600公克的人,大約一天只攝取了10公克的膳食纖維,這是相當不足的。而每天吃600公克以上的蔬果加2碗五穀米者,平均也只攝取了約16公克左右的膳食纖維,尚未達到每天20∼35公克的建議量。因此無論從茶飲或從蔬果把每天所需的纖維質補足都是有益健康的。


本文摘自:台東基督教醫院一粒麥子雙月刊55期(95年6月)
本文作者:張靜芬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