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輪狀病毒感染力強,家中若有人感染其他人也很難倖免!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林昭仁

輪狀病毒感染有個別稱「冬季腹瀉」,顧名思義,其屬季節性的感染,好發於冬季,台灣地區通常在開春之際達到高峰,隨著氣溫逐漸下降,輪狀病毒越發猖獗,民眾更要多加留意。

最容易感染的地方是來自於幼稚園、學校、醫院、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個人衛生習慣與感染亦有密切的關係。其感染途徑採口鼻侵入,經腸胃道排出物、嘔吐出來的穢物傳播或藉由飛沫在空氣中散佈,亦可經由污染的桌面或玩具接觸傳染。

此病好發對象最常見於6個月至2歲的嬰兒,潛伏期一至三天,臨床症狀初期以嘔吐為主,12到24小時後轉為水瀉,可持續四至八天,並伴有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

倘若未妥善治療與照顧,可能會有脫水現象,甚至造成代謝性酸中毒。因此當發現幼兒有昏迷嗜睡、小便減少、嘴乾無口水,皮膚乾燥無汗等等症狀時,都是脫水現象,應及早就醫,不可延誤。治療方面,需把握下列原則:

禁食牛奶、甜食及油膩食物,先空腹給予點滴注射,
 適當補充流失的電解質與水分,重改善及預防脫水。
兒童專用電解質溶液可於藥房購買,
 不適合以運動飲料代替。
脫水10%以上,和血液酸鹼不平衡的,必須住院,
 採用靜脈輸液。
嬰幼兒可餵食母乳或不含乳糖的配方奶粉;
 六個月以上則可以米湯餵食。
適量給予止吐劑及緩瀉劑,無需使用抗生素。

輪狀病毒流行期間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睡眠充足、生活起居正常;痊癒後一週內,禁食油膩、豆類、蛋類、牛奶、茶、咖啡等等刺激性食物,每次幫寶保護換完尿片,謹記用肥皂洗手,手腕部分要清洗乾淨,也應隔離患兒之糞便廢棄物。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 B46(95.01.31)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