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方位保護受害者權益,關心照顧性侵害者的身心復健!

門諾醫院近年來由於對性侵害受害人的就醫協助提供了很完整的服務以及關懷輔導,展現具體成效,屢獲主管機關嘉獎,對維護受害者權益提供莫大的助益。日前,該院社工前往社福館參與「花蓮縣性侵害專業研討會」,報告歷年來的努力成果與優質服事,獲得花蓮地院黃怡君檢察長、社會局家暴中心劉佩玲督導及文化大學游美貴教授的一致推崇與讚揚。

行政院衛生署在民國九十一年及九十二年,分別頒贈門諾醫院「積極協助推動性侵害防治業務並提供優良服務」及「推動家暴暨性侵害防治業務貢獻卓越」獎牌。同時在民國九十四年五月的衛生局業務訪查中,將該院在家暴及性侵害防護通報上,獲評優等。根據該院九十二年至九十四年統計數據顯示,通報「受性侵害」的個案,共計一百九十一人次,平均每年有六十四人次,通報人數佔縣內四成。

社工李冬梅表示,門諾醫院與家暴中心密切合作,形成警政、司法、醫療、社政等綿密的保護及通報網絡,一起關心受害者。門諾醫院社服課目前有四位社工,每週白天輪值急診室待命。急診性侵害醫療團隊主要是幫助被害人瞭解法條規範、取得信任、提供醫療採樣、驗傷,以個案進行會談、維護個案權益。她指出,在歷年協助的案件中,女性多於男性。

當急診性侵害醫療團隊獲家暴中心通報有個案將到院「採檢體」(如:指甲、頭髮、體液、尿液、血液)或接獲到院尋求援助的個案,會立即通知社工醫師護士進行性侵害採樣流程,並完成通報手續。

社會局家暴中心劉佩玲督導說,門諾醫院與社政單位合作非常密切及愉快,由於「地理位置」接近及歷年優良成果,當有不幸的性侵害案件發生,多與門諾醫院配合,很感謝該院發揮社會關懷、援助的積極角色。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怡君表示,門諾醫院的專業知識足夠,尤其院內設有身心科門診,若遇到個案有自殺、憂鬱等的傾向,也能會診身心科醫師,提供必要的協助。

門諾醫院針對受性侵害的個案,保護隱私做得完善,有專門的診間供泌尿科或婦產科醫師採集被害人的檢體、驗傷。在等待醫師前來期間,護士及社工會提供陪伴及諮商輔導。雖然如此,門諾醫院認為這些工作做得再好都還是事發之後的補救;最好的做法,仍是整個社會共同致力於性侵害事件的預防及避免,才是根本之道。

新聞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