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蟲蟲入耳:長期臥病患者小心成為蟲蟲眼中的肥肉!

日前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門診送來一名黃姓男性病患,五十八歲因為被發現從左側耳朵爬出四、五隻蠕動的蟲蟲,而被送來就醫。經醫師診治後,從耳朵內再取出一隻隻的蛆,並把糜爛的耳朵內膜清除修補,才化解此一「蟲蟲危機」。

據耳鼻喉科許明哲主任表示,這名植物人患者,幾日前被看護人員發現從耳朵內爬出四、五隻蠕動的蛆蟲,看護人員嚇了一跳,緊急送往博愛醫院。經醫師門診初步檢查,發現老翁的耳道內已呈現糜爛狀況,裡面還可見一隻活的蛆蟲。在取出這隻蟲子後,由於擔心耳朵深部,甚至整個頭部內是否已成為蟲蟲的溫床,因此安排住院進行電腦斷層檢查,幸好除了耳朵外,未發現其他病灶,於是趕緊進開刀房徹底處理耳朵內的「蟲蟲危機」。

豈料,醫師用顯微鏡一看,發現整個耳道已成發炎紅腫的狀態,在抓出深部的另一隻蛆蟲後,發現耳膜已破了一個大洞,而中耳的黏膜已呈現糜爛腫脹狀態,這正是孕育蟲蟲的溫床。經醫師進行徹底清瘡及檢查,確定無其他蟲子或蟲卵後,再將耳膜修補完整。目前該患者已痊癒順利返家。

許明哲主任表示,由於植物人長期臥床無法活動,對外來的侵犯無法反應,因此容易成為蟲蟲攻擊的對象。如果照護不當,身體出現傷口,更容易產生異味,而吸引如蒼蠅之類的蟲子前來覓食甚至產卵。

該名病患極可能是由於耳朵發炎未及時治療,傷口散發的異味誘使蒼蠅前來產卵,蛆蟲孵化後即以傷口為食,但逐漸長大後因為空間不足紛紛出走,才被照護人員發現。因此許明哲醫師呼籲,由於長期臥床的病患,尤其是植物人,常無法保護自己且無法表達,大家應給予更多的關心與照護,以免淪為病菌或是蟲蟲眼中的肥肉。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