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北風吹起,咳嗽聲劃破寧靜的長夜∼!慎防小兒氣喘!

近日來,小兒科門診多了好幾件小兒氣喘病例。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門診可說是熱鬧滾滾,尤其是夾帶著陣陣的咳嗽聲。透過前來求診的孩童家長主訴,孩童經常在夜間或清晨咳嗽,且睡覺時會發出很大的呼吸聲,表情非常痛苦。當醫生告知家長,小寶貝可能患有氣喘,接下來,家長們總會露出驚愕及無知的表情。

什麼是小兒氣喘?童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郁仁表示:小兒氣喘又稱小兒哮喘一般指三歲左右或以上的小孩一年內有三次以上『呼吸急促,氣管發出喘鳴聲』的發作經驗。氣喘是兒童常見的慢性疾病,是因氣管過敏反應引起慢性發炎所導致,所以,當氣管非常敏感時,一遇刺激物就收縮,這時就要用力呼吸而且還帶有喘鳴聲。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氣喘病為十大死亡原因排行中的前十名,在二∼七歲時為最好發年齡,天氣轉變大時,尤其是冬季最容易好發。青春期前男孩較女孩明顯;青春期以後比例則是相等。造成氣喘發生的原因大致上與過敏原有關,在二∼五名孩童中就有可能出現一位過敏兒,所以不得不重視,而這些過敏原為:動物、灰塵、霉菌、花粉、其他刺激物、天氣、感染、藥物、情緒因素、運動、遺傳等。以梧棲的氣候及地理位置而言灰塵與天氣陰冷所佔的因素很大。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郁仁提醒家長:家中的小寶貝若有呼吸急促(喘不過氣得不到空氣的感覺)、喘鳴聲、胸部緊迫感、咳嗽(尤其是晚上和清晨)等症狀時,可能就是氣喘的症狀,不能不重視。對於已經醫師診斷為氣喘體質的孩童,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保養性的藥物,並避免與過敏原的接觸。

若氣喘兒在家中或學校急性發作時須有以下幾點措施:

一、務必立刻停止活動。
二、隨時攜帶吸入型的乙二型氣管擴張劑,
  並教導家長、病童或教師正確使用。
三、家中須備有氧氣以供使用。
  但若嚴重氣喘發作或自我處理一小時內仍無法改善或惡化,
  則須儘速送醫緊急處理。


當陣陣咳嗽聲劃破寧靜的長夜,身為家長的您不是煩而是心疼,陳郁仁醫師關心的叮嚀:氣喘若不是不可抗拒因素(例如遺傳)所造成時,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在預防方面,當然應該先由環境的清潔做起,避免養寵物,使用防蹣床罩,減少地毯、厚重窗廉的使用,使用除濕機,經常保持家中的乾淨、乾燥是最基本的。至於氣喘病童平常是可以運動的,根據統計20%的奧運金牌得主曾是氣喘患者。

只是在從事運動前的30分鐘,應先吸入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再熱身運動30分鐘即可。特別注意的是,一旦孩子經診斷為氣喘兒並由醫師擬定長期治療計劃,切勿因害怕副作用自行停藥,以免前功盡棄。而孩子身體也將因反覆發作而受到更大傷害。只要身為家長的您多一份用心,您家的小寶貝則不須受氣喘之苦。

總之,氣喘並非不治之症,只是需要長期的追蹤與治療,身為家長的您須有耐心,必須與主治醫師建立互信、互任的友好關係,並且共同為您家的小寶貝擬一份治療計劃,待小寶貝的氣管漸漸穩定時,那麼您的成就感便指日可待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