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營養品知多少?維生素E好處多,服用最好在飯後!

文╱台中大里菩提醫院腎臟科 邱文淵醫師

除了綜合維生素,維生素E大概是全球最風行的營養品。維生素E最重要的生理功能,在於它抗氧化的能力。人體需要氧氣燃燒養料產生熱量,但如果氧化的過程控制不當,就會產生自由基,傷害細胞。維生素E能有效地消除自由基,預防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防止老化、老人失智症(尤其腦血管性失智症),保持青春。配合攝取維生素E及C,可減輕女性更年期障礙。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缺乏維生素E會產生諸多疾病(如生育能力缺陷、發育不良、肌肉萎縮、神經系統異常、肝病…等)。

維生素E是一種必需的營養素,人體無法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E在胚芽、全穀類、堅果類、植物油、豆製品、蛋黃等食物中含量較多,動物性食物中則少。

雖然一般營養專家都認為維生素E很容易從飲食中攝取充足,但是由於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改變,大多採低脂肪飲食,因此能從食物中攝取到的維生素E含量非常低。在最近的國民營養調查中,發現維生素E攝取不足的事實(平均攝取量還不到建議攝取量的五十%)。

雖然真正需要以維他命E治療的疾病並不多,只有維生素E缺乏症,以及脂肪吸收不良如乙型脂蛋白缺損等罕見疾病而已,但還是應該攝取充足的維生素E,好發揮強大的抗氧化作用來預防心臟病、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老年失智等。

許多植物油如黃豆油、葵花油、玉米油或花生、瓜子、腰果等堅果類,及小麥胚芽等食物,都可提供人體需要的維生素E,但是這些食物油脂熱量都很高,現代人因養生觀念大多採低熱量、低油脂,如果你不想吃進太多油脂熱量,最好額外補充維生素E。

維生素E分合成與天然兩種。主要差別在於天然的完全是右旋的甲型生育醇,而合成的無法分開左右旋同分異構物。人體只能利用右旋甲型生育醇,所以合成的維生素E不可利用性低,且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理想的維生素E製品應是天然的,且同時包含甲型生育醇、丙型生育醇等成份。

維生素E是屬於脂溶性維他命,服用維生素E的最佳時機是每餐飯後,因此最好在飯後有吃到油脂類食物時服用較能吸收,因為它的吸收需要脂肪的協助。

在各項研究中指出:不同的狀況需要不同量的維生素E,例如四百單位(IU)才能達到保護心臟的目的;一般人維持健康的最低建議量約是三十單位,而為了達到抗氧化等保護作用,需要每日二百五十單位的維生素E,若是吸菸者,則需要加倍的維生素E。


新聞資料來源:台中大里菩提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