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醫院小故事》早產兒回娘家大手小手感恩在心頭!

「度晬」前的小孩最難帶了,早產兒的照顧比足月嬰兒來的辛苦,結婚七年才求子成功的劉淑華,三胞胎兒子懷孕卅二週呱呱落地,照顧時真正人體會仰馬翻這句成語,出生僅548公克的廖宏傑展現旺盛的生命力,讓父母決定搶救並花費百萬元到美國治療眼睛,日前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共有一百多位早產兒媽媽,帶著孩子來參與。分享值這段悲喜參雜的日子,讓台下的早產兒媽媽們不時發出心有戚戚焉的共鳴,時而會心一笑、時而感傷落淚。

(備註)度晬:是指小孩出生滿一週歲之意。

與會的兒童發展中心洪嘉雯心理師針對早產兒在認知方面,提供相關的訊息,讓與會的媽媽們進一步了解自己孩子狀況。會中並邀請三胞胎的媽媽劉淑華、雙胞胎媽媽魏淑玲與大家分享,家有早產兒這一路走來,淚水歡笑交織的歲月。

早產兒家長劉淑華表示,結婚七年歷經許多波折才成功受孕,懷孕期間也是問題不斷,廿八週後就一直躺在床上安胎,等到三胞胎孩子出生後,一時之間不知早產兒所面對的諸多問題,一時之間心裡沒有準備,當謝聰哲醫師解釋孩子狀況時,聽到老三時,眼前一片是模糊且不知所云,請謝醫師不要再說了。劉淑華自我調侃,因為那時幾乎快昏倒了,讓台下身為早產兒媽媽的過來人,感傷的會心一笑。

等孩子超過二千公克帶回家,應驗謝醫師事前預告的是另一種日子的開始,三個孩子作息時間不同,再加上堅持哺餵母乳,真實體驗成語的人仰馬翻這句話的真諦,隨著孩子的成長,看著他們學爬會坐、到踏出人生第一步,伴隨著嘻鬧喧嘩,聽在耳裡是世間最美的音符。

早產兒家長魏淑玲指出,「安芯寶貝」是我39歲時懷孕的雙胞胎女兒,她們的上有今年讀國二的哥哥,上小四的姊姊,自己與家人一直到3個月後,才調整好心的心態,滿懷喜悅的期待雙胞胎的來臨。前兩胎都到彰基做產檢,確認小孩都很健康才回員林地方醫院生產,這次不知何故竟忘了這項重要工作。

直到懷孕6個月時體重暴增,在員林某婦產科並沒檢查出異狀,直到7個月時出現子宮收縮陣痛之情形,馬上轉院往彰基送,經謝聰哲醫師診斷後判定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在他高超的醫術下在產房安胎了一個月,最後在考慮受血者心臟的問題,決定在懷孕32週將她們生出。安安出生體重1986公克,芯芯只有1256公克,所以同時住進彰基兒童加護病房包溫箱裡。在體重達2000公克後,就陸續的出院回家了。

出生時僅548公克的廖宏傑爸爸廖志祥、媽媽王尹妤表示,當時懷孕廿三週時,人感到不舒服而回診,醫師給予安胎藥後,在醫院內出現不久出血現象,發現子宮頸已開二指,因此緊急轉送彰基仍然來不及,致懷孕僅廿三週的宏傑提早出生、身高卅一公分,猶記得他的大腿僅約食指般粗細,當時是否要搶救他,實在是一場天人交戰的抉擇。

王尹妤表示,宏傑如今矯正歲數二歲大,體重八公斤、身高也有八十公分,身體抵抗力不錯在離開保溫箱後,除了施打預防針、定期回診外很少上醫院,因視力問題在復健過程中的表現,認知能力超過同儕,對音感旋律方面展現特別敏感,常逗得家人的開心。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