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時序入秋,病毒蠢蠢欲動!當諾瓦克病毒戰勝輪狀病毒!

時序入秋,天侯轉變,自九月底起,據報導衛署新竹醫院小兒科門診陸陸續續出現一些病毒性感染的腸胃炎案例,主要症狀為嘔吐、拉肚子。腸胃炎的患童約佔門診量五成左右,住院的患童中亦有一半是因腸胃炎住院,小朋友多半因拉肚子有脫水合併高燒,而不得不住院給予點滴治療。

小兒科謝德貴主任表示,目前小兒科門診及急診的病患,腸胃炎的患童有逐漸在增加的趨勢。但這一波的感染與八月份所流行的沙門氏菌腸胃炎表現的症狀不同,目前腸胃炎多為病毒性感染,除了輪狀病毒外,諾瓦克病毒引起群聚性感染也有增加。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症狀主要是嘔吐後引起厲害的拉肚子、偶爾有輕微發燒等,多半是學齡前兒童,年齡愈小症狀會愈嚴重。諾瓦克病毒引起的腸胃炎症狀主要是嘔吐,且嘔吐的很厲害,多半是大小孩以及大人。

實際上,諾瓦克病毒容易發生於群聚的地方或較擁擠的地區,如家庭中、學校、宿舍、養護機構等等。因此,謝德貴主任提醒民眾,現在這個流行季節,大家應多注意飲食衛生及補充水分,尤其病毒的傳染途徑是藉由口沫、吃入東西而感染,所以要注意洗手後才可進食,另外,家中的玩具或家具也要常清洗或擦拭,即可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

輪狀病毒的傳染途徑

好發季節和年齡:這種病毒活動在秋冬季節,喜歡侵犯出生6個月至3歲的兒童,及抵抗力弱的老人,不過若免疫力差,則不論任何年齡都有可能感染。

感染途徑:主要是由飲食或接觸傳染所引起,潛伏期1∼3天,傳染力極強,因此可在短期間內,造成普遍的流行現象,不得不防!

輪狀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狀

輪狀病毒主要侵襲腸胃道,所以症狀以嘔吐、腹瀉、發燒為主。在發病初期先出現嘔吐,在經過12至24小時後,轉變成為腹瀉和發燒,嚴重者腹瀉可持續一週!因此若照護處置不當,容易造成脫水、休克甚至於死亡!所以家中幼兒若有皮膚乾燥、活動量減低、小便量減少、無汗、眼眶凹陷、囟門凹陷、昏迷、嗜睡等,應緊急送醫,以防脫水、休克導致死亡。

(類)諾瓦克病毒的傳染途徑

好發季節和年齡:(類)諾瓦克病毒的感染,容易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期,對健康的人通常並不會造成極大的危害,故無須恐慌。但如果有老年人、嬰幼兒、慢性病、腎或心臟病疾患,則較易發生嚴重的病例。

感染途徑:類諾瓦克病毒(Norovirus)是一種單鏈的RNA病毒,直徑大約27-32nm,是一種小圓型病毒(SRSV-Small round structured virus),傳染途徑,以手-糞-口為主,其次是人與人的直接接觸傳染,包括直接接觸嘔吐或排泄物,或是因前述症狀產生的飛沫污染物體表面後間接感染。

(類)諾瓦克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狀

主要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部分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倦怠、頸部僵硬、畏光、等現象。被感染者雖然會感到嚴重的不適,除了嬰幼兒、老人和免疫功能不足者,只要能適當的補充流失的水分,給予支持性治療症狀都能在數天內改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