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時候需要尋求專業心理師的幫忙?讓我們告訴你!

文�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臨床心理科 李維庭主任

民國九十一年十月三十日,心理師法三讀通過。或許大家不曉得這個法案能夠對自己的生活產生什麼影響。其實心理師法的通過代表著你可以使用心理學的專業來幫助自己過更好的生活!

你覺得有煩惱而無法消除嗎你面對親密的人際關係有困難你認為自己不適應這個社會嗎你厭倦了自己某一部份的個性嗎你想去除掉不好的習慣嗎你擔心自己的孩子心理有問題嗎你擔心年老的父母可能有老年痴呆症嗎你討厭自己的壞脾氣嗎你想幫助朋友或至親的人度過心理難關嗎你覺得和孩子的溝通有困難嗎你想瞭解自己的智能嗎你發現自己無法持續專注在事情上嗎你覺得自己太過緊張而無法放鬆嗎你覺得人生沒有意義而有數度尋死的念頭嗎你常擔心受怕嗎你過度憂鬱嗎你想改變自己或是協助別人改變嗎?‥

對於以上的任一個詢問,若你的答案有「是」的話,那代表著心理學專業可以來幫助你。

當問題出現時,我們常常知道解決問題的道理是什麼,但是就是無法解決問題。「看開一點」、「保持快樂的心情」、「大笑有益健康」、「不要發脾氣」‥這類的「訓示」我們都知道,但是就是很難做到,這並不是個人懶惰或沒有恒心,而是有更深層的心理運作是當事人所不明瞭的,這時候求助於學有心理專業的心理師,往往會有很大的收獲。

一個專業而合適於你的心理師,會讓你所要求助的問題獲得改善,甚至引發內在心理的正向改變。但是一個不夠專業、不合適你的心理師,則可能會浪費你的時間。

那麼如何選擇專業而合適你個人的心理師呢?依照我國的法規,心理師分兩類,一種是「臨床心理師」、另一種是「諮商心理師」,兩者執業的範圍大致相同,但前者比後者多出了兩項,即臨床心理師不僅能做所有諮商心理師的工作外,還能執行精神疾病及腦部心智功能的評估與治療。

《醫學小百科》
英文名詞:clinical psychologists
中文名詞:臨床心理師
名詞解釋:簡單的說是指在醫院工作的專業心理工作者,但事實上臨床心理師的工作場所並不限於醫院中,可以在地區心理衛生中心、學校都可以發揮以上之功能。所負責的工作有:心理衡鑑、心理健康諮詢、心理發展、心理偏差之處置、心理治療、心理復健之臨床心理業務。

英文名詞:counseling psychologist
中文名詞:諮商心理師
名詞解釋:透過其專長,來幫助個案提升他們的功能、改善困擾與不適應、解決危機問題,以發揮最佳的生活功能。諮商心理師的業務範圍或服務項目,包括心理健康諮詢、心理測驗與衡鑑、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等。諮商心理師工作的場所包括:各級學校學生輔導中心、社區諮商中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心理諮商所等。也有部分諮商心理師在醫療機構與企業組織工作。

未來民國九十五年十月三十日後,領有國家許可的心理師証照的人才能提供心理師的專業服務,而目前我國正在建立及換發心理師執業的証照,因此目前「領有証照的心理師」是一個選擇標準,但並不是唯一標準,所以你可以依下列原則選擇專業又適合你的心理師:

1. 教學醫院內的心理師:由於被評定為教學醫院有一定的水準,所
 以相對來說素質會不錯。
2. 精神專科醫院內的心理師:同樣地,精神專科醫院以「精神醫療
 」為專業,所以其內的臨床心理師相對有一定的水平。
3. 從親朋好友親身經驗的口中所推薦的「好口碑心理師」。
4. 可信賴的精神科醫療人員所推薦的心理師,比如說你認識的精神
 科醫師所推薦。
5. 你的心理師朋友所推薦的心理師:有時朋友是心理師,反而無法
 有效幫助你,因為礙於有一層朋友角色的關係,但因為你的朋友
 是心理師,較熟悉這個圈內的實際情況。
6. 多實際從事心理衡鑑及心理治療的心理師。

雖然有以上的原則可供參考,但最重要的是,自己親自去接觸談談,如此才能確認對方是否是一位專業又適合自己心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