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氣喘須知:雙親一方有過敏體質,後代遺傳機率高!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過敏及免疫科 洪志興主任

氣喘兒童臨床上表現為反覆性、突發性的喘鳴,吸氣短而呼氣長,甚至有些小朋友只有表現夜咳之現象。如果您的小朋友在每次感冒時也常有快速呼吸的現象,也要小心是否為氣喘。

兒童氣喘之原因主要是呼吸道的過度反應造成呼吸道的收縮及黏膜腫脹,為過敏病之一,病人常合併其他的過敏病,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氣喘病有遺傳傾向,雙親一方具有過敏體質,後代遺傳發病的機會為四分之一,雙親均具有過敏體質,後代遺傳發病的機會為三分之二。

有遺傳過敏體質的人,如果能減少曝露於過敏原並不一定會發生過敏病。過敏體質:對某些物質發生過敏或敏感,而這些物質對大部分其它人則無害。過敏的人會產生大量的過敏性抗體(免疫球蛋白E,IgE)來對抗其實對大部份人無害的物質,原因可能牽涉到免疫調控機轉改變而對外界環境物質處理方式異常。

氣喘病的治療原則:

(一)避免非過敏性和過敏性的刺激因素:

首先要認識過敏原,可先抽血確定其過敏原,最常用的方法是MAST,抽5㏄的血,即可測36種過敏原,知道過敏原是什麼後便可針對過敏原加以防治。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家塵(93.4%),塵蹣(90.2%),蟑螂(45%),舊棉絮(37.5%),黴菌(37%),草蓆(31.2%)。

塵蹣為家塵中主要過敏成分,大小約0.2∼0.3㎜長節肢動物,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主要食物,遍於家庭的每個角落,尤其是舊棉絮和地毯,最重要的過敏原是它的糞便,其次是身體(減少滋生:溫度24∼28;濕度50∼65%);花粉,食物關係較小(和外國不同)。黴菌,尤其是在夏天(氣溫高,濕氣重)是台灣重要的過敏原之一,特別是大人(年齡越大;女性)。

知道過敏原後,便要開始改善生活環境,減少塵蹣及其排泄物:

(1)防蹣寢具,或每星期以熱水(55度以上)清洗一次。
(2)不用地毯,或窗簾布。
(3)拿掉所有布裝飾物,布或毛玩具。
(4)衣服放在衣櫃內,並關好櫃門,關好儲藏室之門。

減少接觸蟑螂、花粉、黴菌、香菸、煙霧、木屑、噴髮劑、香水、油漆、汽機車廢氣和工廠廢氣等空氣污染;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及運動,情緒激動,氣候與溫度變化。

(二)適當的使用藥物:

藥物之使用包含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及新型抗過敏藥,其中氣管擴張劑應使用於急性氣喘發作期,先使用吸入劑型,之後送醫,緩解後則使用口服類固醇數日,以減少發炎及再發,新一代的類固醇吸入劑型不只有很好的效果,更可儘量減輕全身之副作用,可使用較長時間。

白球三烯受器抑制劑為新型抗發炎藥物,對於輕度到中度氣喘病童之治療,已有明確之療效,又因它可用之年齡較廣(滿兩歲以上即可),對於國內氣喘兒童的治療又多一項的選擇。過敏原無法避免時,例如病人對空氣中之塵蹣或黴菌過敏,但我們又不能不呼吸,則施行「減敏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六卷第四期(95年9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