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子宮頸癌手術後尿失禁患者福音─您可以不用墊尿片!

一般而言,子宮頸癌手術後,約30%有膀胱儲尿障礙、不穩定逼尿肌、低適應力膀胱、膀胱容量減少(decreased bladder capacity)、膀胱排尿障礙骨盆底機能障礙,主要有子宮下垂、膀胱下垂、直腸脫出或整個骨盆底鬆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馮錦良說,子宮頸癌接受根除性子宮切除術或施行放射線治療或兩者兼施時,除會引起尿失禁問題外,同時造成更為複雜尿路障礙問題。隨著尿騷味及頻尿尷尬,造成病患身體及心理問題,以及其在社會上問題。許多人在處理尿失禁問題時,趨向於沈默。直到現在,尿失禁仍無法引起大眾注意。

馮錦良主任表示,一位57歲婦女,早在十幾年前在醫學中心接受子宮頸癌根除手術,手術後即發生應力性尿失禁及頻尿、夜尿、膀胱排尿障礙,需要整天墊尿布,造成生活不便,進而引發情緒困擾。在醫學中心接受物理治療及膀胱治療多年均無改善。

後經由轉介院至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治療,經尿動力學檢查發現,有嚴重尿失禁及膀胱功能障礙,解尿不乾淨,餘尿超過290ml,經過TVTO尿道懸吊手術及膀胱訓練,約一周後即恢復正常,可正常排尿不用墊尿布,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可作為子宮頸癌手術後,有尿失禁排尿障礙患者治療參考。

《醫學小百科》何謂膀胱儲尿障礙?

不穩定逼尿肌(detrusor instability)-
 會造成頻尿外,也可能導致尿失禁。婦女罹患此病之原因,大部份屬於特發性的,其它如器質性之病變也會造成此種疾病,治療則是針對病因予以去除,而特發性所導致的疾病,可投予β-刺激劑或施行骨盆底電極刺激。

低適應力膀胱(low compliance bladder)-
 一般是由於間質性膀胱炎(interstitial cystitis)所導致,其病因目前並不清楚。其它則是婦癌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後所造成的放射線膀胱炎,以及接受根除性子宮切除手術後所導致的。治療上,一般十分地困難,可嘗試使用抗痙攣劑或使用抗副交感神經作用劑等。

膀胱容量減少(decreased bladder capacity)-
 即膀胱容量比正常容量(一般為400∼500ml)減少,因此會導致頻尿,甚至夜尿現象。其原因有前述1或2之外,上述的放射線治療或根除性子宮切除術也會造成容量之減少。治療為使用β-刺激劑,也可教導病患施行膀胱訓練,以增加其膀胱容量。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