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呼籲每天定時排便,是防止青春痘惡化的不二法門!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 施至玲

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俗稱「青春痘」或是「粉刺」。好發於顏面、胸背部。多發生於青春期青年人,其中男性多於女性,常常伴有皮脂溢出形成黑頭粉刺、丘疹、膿疤、結節囊腫等損害。青春期過後,大多數病人趨向減輕或自然痊癒。

青春期的青年人由於賀爾蒙變化關係,造成皮脂腺分泌旺盛,以及皮脂腺口過度角化堵塞了皮脂腺口,進而造成皮脂腺與毛囊口慢性炎症。同時,高熱量飲食、濕熱氣候、便祕、熬夜、壓力,等都是青春痘常見的誘因。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青春痘,可以依照臨床症狀將青春痘分成四大證型。

(一)肺熱血熱:
青春痘以長在鼻周圍較多,亦可見於前額,可擠出白粉色油狀物質,或有黑頭粉刺。有輕度發癢,常伴有顏面潮紅、口鼻乾燥、大便乾、舌質微乾、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滑。此類患者治療宜涼血清熱為主,可以選用枇杷清肺飲。

(二)腸胃濕熱:
青春痘對稱生於顏面、前額、甚至在胸背,多為黑頭粉刺、丘疹、膿皰、皮膚油膩光亮、青春痘紅腫疼痛,此外病人常伴有大便秘結、小便黃赤、口臭、口乾,舌燥喜冷飲、舌紅、苔黃膩、脈滑數。臨床上可以選用茵陳蒿湯來治療,以清熱化濕通腑目的。

(三)脾失健運:
青春痘色紅不鮮,反覆發作,或結成囊腫,或伴有食欲不振、軟便或腹瀉、神疲乏力,苔薄白,脈濡滑。這類的病人的治療方針要以健脾化濕為主,可以用參苓白朮散為主方,再依照病人的病情調整。

(四)瘀血阻滯:
病日持久,青春痘多在面頰或下頷,反覆發作,呈黃豆至蠶豆大小丘疹、膿皰、結節。舌質暗紅或有瘀斑、脈澀。這類證型常見於經久不癒患者,臨床上常用血府逐瘀湯配合一些活血散瘀、軟堅散結的藥物來治療。

不論以中醫或西醫的觀點來看,生活習慣及型態對青春痘形成都有相當大的影響,因此在日常生活上有許多要去留意事項。盡量避免去擠壓臉上青春痘,以免擴大發炎的範圍,增加留下疤痕機會。

臉部的清潔方面要注意選用適當成份及強度的肥皂或洗面乳,每天早晚溫柔洗一次,再用毛巾輕輕擦乾就好,用力洗及搓揉,只會達到反效果。如果有需要用到化妝品,注意不要使用太過油膩的化妝品,此時最好使用標有noncomedogenic(不會造成粉刺的)的化妝品。

壓力、排便習慣不良、睡眠不足,都是青春痘惡化的原因之一,養成每天定時排便,是預防青春痘惡化的不二法門。多吃蔬菜、水果和多喝水,都可幫助養成正常排便習慣的好方法。

青春痘的治療常常需要六到八週穩定青春痘的情況,再用三到六個月的時間來治癒。所以配合規律充足的睡眠和適度運動,避免氣急惱怒及精神過度緊張,往往可以使治療青春痘的效果達到事半功倍。

飲食方面要避免刺激性食物,例如可樂、酒、咖啡、濃茶、辣椒、蝦、蟹。至於高熱量的食物,像是巧克力、乳酪、奶油、甜食、可可、腰果、花生等等也要盡量少吃。維生素A可保護皮膚,維生素B可減少油質分泌,維生素C可防止痤瘡蔓延,維生素D可保護體內鈣質,維生素E可預防疤痕。

民眾還可以多攝食富含此種營養份食物如:糙米、酵母菌、蛋、牛乳、柑橘類、草莓、花椰菜、蕃茄、甘薯、及絕大多數的新鮮蔬菜及水果都可多量攝食。青春痘症狀輕微的患者,透過飲食作息調理即可戰痘成功,但難纏反覆的青春痘則需要耐心,在心態上要將青春痘當作戰友,不要因為滿臉痘花影響自身的情緒,甚至自怨自艾。

中醫理論注重整體性觀念,認為身體各部份組織、器官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當身體及臉部的皮膚有病變時,應從調和臟腑氣血著手,以中國傳統醫學的觀點來看,皆和五臟六腑有密切關係,透過中醫基礎理論指導,四診合參,以整體觀念與辨證論治為原則,對證使用藥食療法,從調整陰陽、臟腑、經絡、形神、氣血經津,配以局部護治以達到美容治療目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