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風之吻?氣候漸涼,心血管疾病患者健康拉警報!

連續幾天天氣寒冷,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也拉起了警報。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心臟科吳志成醫師表示,這一周以來,接連接到數起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有的病患甚至在急診室就發生心律不整而暈厥,所幸經醫師緊急電擊,並立即施以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的血管,才撿回一條寶貴的性命。

吳志成醫師表示,這幾天天冷,因心絞痛而就醫的患者有增加的情形。心絞痛是心肌暫時缺血、氧氣供應不足所致。發作時就像胸口壓了塊石頭、脖子被掐住一樣。多數人一個月頂多發作一、兩次,每次持續一、兩分鐘,較為輕微,且多在運動、情緒激動、吃了大餐後發生;但天氣轉涼後,因血管容易收縮,加重血管阻塞,使心肌供氧更不順,心絞痛的發作頻率可能升高,嚴重程度也會加重,甚至在休息狀態下也發作,稱為「不穩定型心絞痛」。

如果疼痛時間持續太久,對舌下含片反應不佳,甚至合併冒冷汗、噁心等症狀時,更要小心是否心肌梗塞發作。這類病患最好立即叫救護車到醫院求診,因為在急性期,患者容易引發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甚至休克、死亡,患者及家屬千萬不可輕忽,以免發生危險。

吳志成醫師提醒慢性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患者,天氣變冷容易造成病情變化,應特別注意保暖,按時服藥。睡前不要將房間門窗緊閉,注意通風,起床後不要馬上離開被窩,可在床上坐一下,稍微伸展肢體再下床,並在床邊放保暖衣物。在天氣過冷的早上,應避免外出運動,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

除此之外,原有心血管疾病或疑似心絞痛症狀的患者,最好及早接受運動心電圖或核子醫學掃瞄等非侵入性檢查,以了解冠狀動脈阻塞的嚴重度;對症狀較嚴重、藥物治療效果不張,或非侵入性檢查嚴重度較高的病患,應考慮進一步接受心導管檢查,甚至氣球擴張或支架置放手術治療,以免心肌梗塞發作,造成緊急生命危險的狀況,後悔莫及。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